思政育人

 思政育人 
 学术文化 
 奖助评优 
思政育人
“研途有你”系列采访 ——李本现与研究生教育发展
2021/05/21      浏览: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办“研途有你”研究生校友专访系列活动,通过充分挖掘并学习西外研究生校友的人生故事及精神品质,深入学习和认识党的百年发展历程以及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发展过程。

西安外国语大学自1979年招收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经过40多年发展,至今已培养974名英语语言文学硕士毕业生,为地方以及国家经济文化建设培养了一批优秀的专门人才。

今天让我们走进西外1991届研究生校友、英文学院李本现教授,学习榜样力量,感知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变化。

 

李本现,英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1985年毕业于西安外国语学院,获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学士学位;1988年考入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部,1991年毕业并获得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2002-2003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奖学金在英国鲁顿大学做访问学者一年,主要研修“跨文化交际”。2005-2006年获富布莱特项目奖学金在美国罗得岛大学从事“中美文化对比与翻译”研究一年。李教授勤奋著述、笔耕不辍,迄今发表学术论文近二十篇,译文六篇,主编、参编教材两部。他还担任陕西翻译工作者协会理事,“中—加—美浸入式英语”项目专家组成员。

求学西外,锐意进取

1985年从西安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本科毕业后李本现分配至咸阳师范学院任教,在这里工作的三年坚定了进一步深造学习的目标。出于对本科学校的热爱和西外专业实力的考虑,李本现选择回到西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回忆起当年在西外读研时的种种,李本现颇有感慨。那时候整个英语语言文学专业仅有十几个人,他选择的研究方向是应用语言学方向。读研前已经参加工作的他,在求学过程中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工作单位因其工作认真、刻苦敬业,想让他留下来继续任教,面对“单位不放人”的困境,西外专门派相关老师与咸阳师院的教务长沟通,最终他才得以回到西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这也使他更加珍惜自己读研的机会。

他的同学中,有已经毕业很多年的本科学长,还有从部队考进学校的研究生,大家学习十分刻苦。当时学校的研究生招生规模还比较小,同学们虽然来自五湖四海,但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一定要在三年内学有所成。不管是课内还是课外,大家时常展开讨论,相互合作,学至深夜也是经常的事。”谈到当年的研究生课堂,李老师仍然记忆犹新。“每次上课大家都十分认真地听讲,问题也特别多,有时候提出的问题让授课的老师和教授都感到很有挑战性。不论是课堂上的讲授还是课下同学们展开的辩论,我们每个人都学到了不少东西。当时学校就与美国的一些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能时常邀请到国、内外的著名学者来校开课。不论是文学、语言学还是翻译学专业的同学,大家都有听课、选课的机会。不同老师的课程,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获,使我们的眼界和视野得到了开阔,也让我更加感谢和深爱西外这所学校。”

情系西外,使命

上世纪八十年代,学校没有现在先进的数据库和网络资源,教学设施和可资利用的学习资料也相当有限,但同学们都以极高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之中。回忆起当年毕业前去北京调研的经历,李本现至今念念不忘:“我们去国家图书馆,有时候真的是带几个面包和一瓶水在那儿一坐就是一天,能复印到的资料都复印回来。记得当时到北外去调研,遇到了一些我们非常崇拜的老师,他们都非常的慈祥和博学,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大家都想尽各种办法克服困难,就是为了一个目标——一定要扎扎实实的学到东西,毕业以后将所学知识奉献给社会。同时心里也时刻铭记着自己是一名西外人,以此激励自己更加勤奋刻苦。”

九十年代末,出于学校学科建设的需要,李本现将研究方向调整为跨文化研究,并先后前往英国鲁顿大学和美国罗德岛大学进行访学和进修。在国外学习期间,李本现接触到了多元文化和新颖的研究生教育方式,他在学习过程中发现,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虽然混班上课,但各自的学习任务和老师对他们的要求是各有侧重的,因此也对我校的研究生教育进行了思考。海外的研修经历是非常宝贵而美好的人生经历,不仅是学业的提高和事业的拓宽,这期间产生的文化交融和其带给我的包容性、国际视野,都使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一些格局和情调上的变化

师生合力,砥砺前行

眼里,随着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学校的师资力量和生源质量都有持续显著的进步与提高,师资力量的强大保证了学生的学习质量,同时优质的生源也促进教学队伍不断探索现代的教学理念和方法。研究生的教学方法也从传统的“满堂灌”演变为现在的以学生为中心、师生交流互动的教学模式。

督导的目的是以督促学,从教学质量、教学过程的管理到教学结果,还要关注学生们在生活、学习甚至心理各方面的问题只要在督导的过程中发现问题,都要想尽各种办法来解决。随着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深入发展,李本现对西外的归属感和对教育事业发自内心的热爱日益加深,心中更加感觉责任重大。

他说:“我的心还很年轻,给学校贡献还远远不够。对学校的一草一木、对学校的每一个老师和学生都有特殊的感情,尤其是临近退休之时,这份感情更加浓烈。回顾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李本现获得的荣誉作为组织对自己的鞭策,坚持多读书、读好书、多分享,除了教好课,还源源不断地散发着正能量,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加倍努力地为学校的研究生教育事业贡献光和热。

师者如兰,李本现对研究生寄予厚望再三嘱咐,同学们除了提高自己的语言基本功之外,还要尽早了解自己的专业研究方向,多读外文原著和精典著作,不断提升自己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多动脑勤动手,扎扎实实地锻炼和养成自己的创新能力。在全校师生的合力奋斗中,我们一定能够实现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供稿单位:研究生工作部;文:罗杨子、李众知;审核:张淼)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