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育人

 思政育人 
 学术文化 
 奖助评优 
思政育人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我校研究生“荣校报国”教育显成效
2021/03/31      浏览:

近年来,我校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荣校报国”为核心,教育引导广大研究生积极践行“爱国、勤奋、博学、创新”的校训精神,培育了一批具有家国情怀、突出创新能力、勇担社会责任的新时代研究生。

荣校报国,危难之时显担当。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始终把“爱国”作为践行校训精神的第一要求,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责任,深化课程思政改革,探索“云”端思政课堂,引导研究生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化为“荣校报国”之行,主动投身到抗击疫情工作之中,在危难之时彰显青年学子的时代担当。商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的伏肇祥一回到家乡就积极响应社区党支部的号召,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的队伍,跟着基层干部们在执勤点测体温、查通行证、统计信息、运送物资。日语专业的杨紫琼,在境外疫情输入最严重时加入了西安市外办的志愿服务,在咸阳国际机场疫情防控第一线发挥外语专业技能,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英文学院的赵梦帆假期主动加入村防疫小组,劝阻居民不走亲访友、不串门聚会,面对种种不理解,她依然耐心劝说,坚持值班23天,被西安市文明办和共青团西安市委评为“西安青年抗疫优秀志愿者”。亚非学院的研究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成立了抗击疫情翻译志愿服务小分队,向有需求的单位和个人免费提供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的涉外药品、防护物资使用说明书等文案的即时翻译以及涉外沟通交流方面的线上翻译服务。英文学院的研究生积极参与新冠肺炎语料收集工作,并对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免费在线辅导,极大地缓解了医务工作者的后顾之忧。

扎根基层,助力脱贫攻坚战。通过教育精准扶贫阻断贫困的代际传播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的重要环节之一。自2015年至今,我校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连续组建研究生“硕博支教团”每年赴陕西省大荔县、旬阳县等地,向乡村基层师生推行教学科研培训、基础教育提升、留守儿童帮扶等活动;与“暖流工程”公益组织、海澜之家合作,扩大教育扶贫和捐助范围,该实践项目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截至2020年,我校已先后派出七届研究生支教团,他们扎根西部、锤炼品格,在乡村一线从事教育教学、扶贫扶智、文化建设等活动,彰显了西外学子勇担时代重任的精神。同时,学校还积极承担“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与渭南市教育局合作,推荐20名学习成绩优异、思想政治素养高、热爱教育工作、志愿到农村任教的学生,毕业后前往渭南市区县教育一线,为促进陕西省农村地区基础教育发展贡献西外力量。

赓续传承,建功立业新时代。时代呼唤使命,作为方显担当。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始终赓续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国家、特别是西部地区培养了一批外语专业功底扎实、跨文化沟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适应工作快,敬业爱岗、踏实肯干的研究生人才,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优秀集体和先进典型。他们中有数年如一日,深入一线开展禁毒宣传教育、环保教育、关爱少数群体教育等工作的研究生志愿者队集体。他们不仅连续三年得到共青团陕西省委青少年法治禁毒宣传教育专项资助,并且获得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他们还是学术界的中流砥柱,不断追求知识和真理,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在做好学术、科研的同时,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撰写的提案线索被民建西安市委会采用,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投身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洪流,让青春闪耀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途中。(文:罗杨子;审核:张淼)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