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预告

学术活动预告
学术讲座|《社会性别定型视阈下的俄汉恭维语对比研究》
2021/05/18      浏览:
讲座人 苏州大学 周民权教授 讲座日期 5月19日
地点 教学楼H区106室 举办单位 俄语学院
讲座时间 14:00-16:00

内容提纲:恭维语作为一种广为运用的言语礼节,体现着丰富的民族文化理念,成为人类进行言语交际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见诸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存在于各种不同的语言之中。交际双方使用恭维语,旨在维护彼此之间的和谐关系,已经成为衡量人们之间相互亲疏关系的一种重要手段。恭维语作为一种言语定型,其俄汉语用对比分析不仅揭示了男女两性实施恭维行为的社会性别语用特点,而且彰显出人类对于恭维及其回应的基本异同,有助于正确掌握俄汉语言的共性和个性特征,促进不同语言、不同性别之间的跨文化交际。

专家简介:周民权,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外学者”特聘教授,摩尔多瓦共和国国际信息工程科学院名誉院士,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暨结项成果鉴定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语用学、语义学、翻译学、功能语言学、社会性别语言学等。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