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预告

学术活动预告
学术讲座|《玄玉时代说与中原文明寻根——文学人类学对地方文化资源的再发掘和再激活》
2021/05/24      浏览:
讲座人 上海交通大学 叶舒宪教授 讲座日期 5月25日
地点 教学楼E区126室 举办单位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讲座时间 14:00-16:00

内容提纲:以《山海经》所记“玄玉”为线索,依据考古新发现的中原地区5300年前最初的玉礼器玄铖,对黄河及其支流地区做广泛的玄玉礼器考察,提出中原玉文化发生的第一个时代为“玄玉时代”。运用“四重证据法”,将炎黄与蚩尤的神话传说时代变成可以实证的中原文明起源景观。

专家简介:叶舒宪,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教授,神话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兼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名誉会长。出版学术著作《中华文明探源的神话学研究》《玉石神话信仰与华夏精神》等55部,译著《萨满之声》等7种。在革新文学研究方法方面起到积极作用,所倡导的文学人类学研究已在国内形成声势可观的新流派。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