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预告

学术活动预告
学术讲座|《认知科学与语言研究》
2021/05/10      浏览:
讲座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卢植教授 讲座日期 5月12日
地点 线下: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会议室;线上:腾讯会议901822674 举办单位 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
讲座时间 14:30-16:00

内容提纲:认知神经科学等领域的研究方法和科技手段来探讨语言学习和教学过程中的认知加工机制,获得客观、科学数据的支撑,克服了语言学研究中的主观推断和定性推理的局限。认知神经科学推进中的语言学已成为应用语言学的新的学科突破点和增长点。具身认知及其神经机制的研究成为当前语言学习与教育研究的最新发展方向。

专家简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杰出学者,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翻译学研究中心“认知与翻译”首席专家。在SCI、SSCI及CSSCI期刊如Brain and Language、《外语教学与研究》等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8部和国家级规划教材1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及省级项目10余项,完成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1项。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中国心理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中国语言教育研究会等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认知翻译学专业委员会、中国第二语言加工专业委员会、中国翻译与认知研究会等学会的副会长。兼任翻译学学术辑刊《翻译研究与教学》编委会编委和副主编,应邀担任国内外多家著名学术期刊的审稿人。目前的主要研究工作是运用眼动跟踪技术和事件相关电位等技术研究语言加工及翻译过程的认知机理,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认知翻译学视阈下的翻译过程研究”和广东省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三五”规划2020年度基础理论研究重大项目“认知翻译学的学理阐释及学科建构”。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