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思政育人 
 学术文化 
 奖助评优 
学术文化
“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乐学有你”第十二期博士生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2021/06/24      浏览:

6月23日下午,第十二期博士生学术沙龙“语言学人的社会关怀”在教学楼E210如期举行。2020级博士生魏微、赵浩、郝嘉亮分别进行了现场汇报,博士生导师姜占好教授做了点评,我校60余名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沙龙伊始,魏微围绕“国外话语标记语研究现状和趋势”展开了论述。她借助Citespace软件对近年来国际话语标记研究的相关文献进行了计量分析,梳理其特点与核心问题,并对国内相关研究提出展望。

随后,赵浩汇报了社会媒体处理的研究过程。他认为,社会媒体处理涉及计算机科学、社会学、传播学、语言学、心理学等,是典型的多学科交叉研究课题,是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的一项研究。

接下来,郝嘉亮以“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和美国联邦快递集团的英文版社会责任报告”为例,通过语料库的批评话语分析,对比了报告里中美两家物流企业的形象特点,并表示,企业形象的差异能反映了企业管理理念的不同。

三位同学汇报完毕后,姜占好教授针对其中的共性与个性问题做了细致点评。姜教授认为,借助一定的工具快速捕捉某领域代表性文献,才能迅速掌握该领域现状,有的放矢;同时,要关注国家需要的、社会重视的、生活出现的现象,突出语言学人的社会关怀。

(文:宋璐;图:康佳萍;审核:张淼)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