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思政育人 
 学术文化 
 奖助评优 
学术文化
“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之 “乐学有你”第六期博士生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2021/05/27      浏览:

为进一步增进硕、博研究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激发博士生创新思维,提高博士生科学研究能力,第六期博士生学术沙龙于5月26日下午在E210顺利举行。本次学术沙龙主题为“文学的多方位解读”,博士生导师温玉霞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参与和点评。2020级博士生胡亚蓉、王嘉琪刘丽娟现场进行报告并分享经验,我校近30余在读研究生通过线上和线下等方式参会。

2020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胡亚蓉的汇报题目是“记忆的责任与忘却的冲动——对《被掩埋的巨人》的文学伦理学解读“。她从文学伦理学批评的角度,分析小说中人物面对的身份认同危机与伦理选择的困境,展现人物身上理性意志与非理性意志之间的冲突与博弈。2020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王嘉琪以“比较诗学语境下约翰·济慈“双颂”的“无我”书写为题,”以《文心雕龙》和济慈书信集中涉及文学创作、作者才情和批评鉴赏的观点为研究基础,通过对照阅读典型个案《夜莺颂》与《希腊古瓮颂》,旨在多维度管窥济慈是如何以现实素材为空间,依托“无我”书写实现“美”与“真”的交融互渗。2020级俄语语言文学专业刘丽学就“从俄罗斯民族文化角度看《美狄亚和她的孩子们》中的美狄亚形象“进行了汇报。她借鉴文化批评相关理论,从全新的角度揭示作者乌利茨卡娅笔下的美狄亚形象既有俄罗斯民族的宗教性,又有俄罗斯民族的传统性。

汇报完成后,温玉霞教授对每一位博生的研究汇报进行了详细点评,深度剖析研究中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完善建议。她讲到,在汇报内容的同时,将研究方法也加入其中,汇报才能完整。此外,针对博士阶段的研究内容,温教授希望大家在文献收集、研究假设等方面都要有自己的判断和思考,要将题目中的每个关键词进行深层次的挖掘并落到实处,才能使写出的文章更有温度,更有深度。

          

研究生工作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为师生办实事为出发点,开展“乐学有你”系列博士生沙龙活动,通过学术交流、学术讲座等方式,精准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我校硕、博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信息共享、科研合作平台,打造我校学术交流的精神家园,助推我校学科建设更好地发展。(文:王欢、金晖;图:宋璐;审核:张淼)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