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思政育人 
 学术文化 
 奖助评优 
学术文化
“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之 “乐学有你”第八期博士生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2021/06/09      浏览:

6月9日,我校第八期博士生学术沙龙活动在JE507B顺利举行。2020级博士生雷红进行了主题为“定量研究方法在国际期刊中的应用——因子分析的原理与实操”的现场汇报,我校2020级博士生和部分硕士生参与其中。

 

汇报人雷红基于2020年发表在System期刊的一项实证研究(Burton,J. Dylan. 2020. Raters’ Measurement of Test-Task Authentic Engagement in L2 Oral-Performance Assessment: An Exploration of Scale Development.)介绍了相关定量方法(尤其是因子分析)的基本原理和操作过程。首先,她从研究背景的文献综述入手,带领大家了解语言测试中有关authentic engagement的成果,并由此提出研究问题。然后对具体的研究设计进行了进一步的讲解。其中,以方法论部分为主,结合研究数据,向参会学生演示了描述性统计、正态分布、信度检验在SPSS中的操作,并对结果进行解读。随后,她详细介绍了因子分析的基础知识和操作步骤,并使用研究数据在SPSS中进行具体演示和结果解读。最后,通过对单因素方差分析操作的讲解验证了真实度量表的有效性。

此次学术沙龙的开展,降低了学生对量化方法的畏惧心理,在提高科研趣味性的同时增强了学生对科研的信心。与会研究生纷纷表示,本次讲座为大家在具体实证研究中了解量化方法的使用和实操提供了极大的帮助。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学术分享和交流讨论,第八期博士生学术沙龙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圆满结束。(文/图:雷红,审核:张淼)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