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文化

 思政育人 
 学术文化 
 奖助评优 
学术文化
“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乐学有你”第九期博士生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2021/06/10      浏览:

6月9日下午,第九期博士生学术沙龙—“语言表达的选择与魅力”在教学楼E214如期举行,活动特邀毋育新教授、徐玉臣教授和徐靖教授作为本次点评专家出席。2020级博士生项往、张敏、张惠玲分别进行了现场汇报。我校30余名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沙龙伊始,主持人项往简要介绍了点评专家、研讨流程及时间安排。接着,她进行了题为“‘请求-拒绝’言语行为的汉日对比研究—以‘表述连锁链’为中心”的汇报。基于宇佐美的话语礼貌理论,使用自然会话语料,从话语分析层面考察了中日大学生“请求-拒绝”行为“表述连锁链”的异同之处,对中日大学生“请求-拒绝”行为进行了动态捕捉。

随后,2020级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张敏以“基于言语行为过程的日汉不礼貌现象对比研究”为题进行了汇报。她从构建言语行为过程框架,明晰不礼貌言语行为的产生过程入手,从日本关西方言粗话「ヨル」和中国扬州方言粗话“好佬”切入,对比研究汉日不礼貌现象,探求汉日语言特征,挖掘背后的认知机制。

最后,2020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张惠玲进行了汇报,汇报题目为“主位推进的相关探讨”。她从主位的定义争论及主位推进常见模式出发,聚焦于创伤叙事的情景实例化,挖掘主位选择的动因,建立主位推进的新模型等。同时意在通过语言研究来关注相关弱势群体的语言异同。

发表结束后,毋育新教授、徐玉臣教授和徐靖教授对三名同学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从选题、理论框架、内容安排、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充分的评议,提出了修改意见。

 

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乐学有你”系列博士生沙龙活动旨在通过科研分享和讨论互动增进我校研究生在学术研究上的联系,营造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在各培养单位、导师以及我校广大研究生们的积极配合和持续参与下,博士生学术沙龙活动将会越办越好。分享与思考不会停止,指引与光明仍将延续。(文/图:项往,审核:张淼)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