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工作

 教学管理 
 培养工作 
 学籍管理 
培养工作
关于西安外国语大学2020级外国语言文学拔尖创新人才班选拔的通知
2021/01/27      浏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充分发挥我校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优势,学校研究决定在2020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中选拔组建“外国语言文学拔尖创新人才班”(简称“创新班”),培养符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的德才兼备高层次外语人才

 

、培养目标

创新班”旨在通过对具有突出科研创新能力和发展潜质的优秀硕士研究生实施系统性、科学性、个性化的特色人才培养,打通便捷的录取渠道,利用“大师请进来、学生走出去”等有效机制,为学生提供一流的学习条件、创造一流的学术环境与氛围,激发学生的学术兴趣和潜能,使项目入选学生成长为外国语言文学领域中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优的一流人才,成为硕士研究生中的“学术精英”,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项目特色

创新班”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目标”的原则突出“五个一”培养理念,打造具有西外特色的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一位导师(博导担任导师)

学校选派学术造诣深厚,德才兼备的博士指导教师担任创新班学生的导师,通过导师的言传身教、学术引领和学术之道,让学生通过耳濡目染激发学术兴趣和创新潜力。首批创新班导师团队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校内重点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和部分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西外领军学者”构成。

一个方案(专属人才培养方案)

创新班”实行“一人一案”个性化培养,建立灵活的课程选修制度。导师为每学生量身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学生可跨学院、跨层次修读课程。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通过系列工作坊、学术沙龙、主题讲座等形式为创新班”学生讲授国际前沿的学科知识和发展动态。

一次经历(国内外访学交流

学校通过联合培养、暑期学校、短期交流等方式,分期分批选派创新班”学生赴国内外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学习交流,师从一流学者,进入学科前沿,从事高水平研究,同时优先资助创新班”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

一个项目(校级科研项目)

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学研究项目训练,支持创新班”学生每人主持一项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科研基金项目使学生在课题研究中得到提高和锻炼,最终发表1篇二类A及以上级别论文。

一次提升(硕博连读)

优秀“创新班”毕业生除被授予“荣誉硕士学位外,学校为发表代表性论文的学生优先提供“硕博连读”机会,学生可提前获得攻读博士研究生资格。

 

、课程体系

学校为“创新班”开设研究方法、数据处理、专题研究、学术写作能力等特色前沿课程模块(共计8学分,原则上“创新班”学生应至少在每个模块中选修一门课程“创新班”学生可在导师指导下有针对性地选修。


申报对象

2020级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学术型非定向硕士研究生(不限语种)

 

、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品行端正,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

2.品学兼优,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志向远大,具有科学研究的激情;求知欲强,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

3.具备下列条件者,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1)论文:在二类B及以上级别期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篇;

2)项目:参与并完成地厅级及以上级别纵向科研项目1项;

3)获奖:在省级及以上级别大学生各类学科、科技竞赛中获奖;

4)获得过国家奖学金。

 

选拔名额

10-15人。

 

、选拔方式及时间安排

采取个人申报、现任导师批准、学院推荐、学校评审等进行择优选拔。

申报人于35日前向所在学院提交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拔尖创新人才班申请表》(附件2);各学院于38日前将《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拔尖创新人才班申请表》、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拔尖创新人才班汇总表》(附件3)通过OA邮箱报研究生院教学培养科周军。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将于3月中旬组织专家对申报人材料审核并进行面试选拔,计划于3月下旬完成入选学生名单确定及更换导师等相关工作。

 

联系人:周军、王诺

咨询电话:85319555 / 85319668    

咨询邮箱:yjsjx@xisu.edu.cn  



 

附件:

一、《外国语言文学创新班导师名单》(2020

二、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拔尖创新人才班申请表》

三、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拔尖创新人才班汇总表》

四、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拔尖创新人才班管理办法》(试行)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