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2022级硕士研究生新生教学安排及选课说明
2022/09/16      浏览:

                               

我校2022版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于2022年秋季学期正式启用,现对本学期2022级硕士研究生新生教学安排及相关事宜说明如下:  

一、开课安排    

9月19日-9月23日为线上教学,体育课线上教学期间不开课;9月26日起恢复线下教学,体育课正常开课。  

二、教学安排    

(一)制定个人学习计划    

1.时间安排:9月17日-9月22日  

2.操作说明:详见附件《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教学模块)便捷操作指南》  

注:完成个人学习计划制定学院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系统其他操作。  

(二)外语免修申请    

1.时间安排:9月19日-9月30日  

2.操作说明:详见附件《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教学模块)便捷操作指南》  

(三)学期选课:    

1.时间安排:9月24日-9月30日  

2.操作说明:  

①新生开课第一周为选课试听周,按学院公布课表上课,不进行系统选课操作;  

②选课系统开放时间为9月24日上午8:00至9月30日下午17:00;  

③系统选课时须按已分班级或已规定专业范围进行对应选课;  

④已申请外语免修的仍须进行相关课程系统选课操作;  

⑤个人计划制定中的“选课”为三年修课计划制定,入学后仅制定一次,不可替代学期选课,每个开课学期初均须进行学期选课,操作具体见附件《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教学模块)便捷操作指南》;  

⑥务必确认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系统学期选课,确保无漏选错选,否则视为学期选课无效,无期末成绩无学分。  

(四)导师双选:    

导师双选组织形式及具体时间由各学院自主安排,10月10日前各学院完成系统录入。  

三、开课说明及选课指导(部分公共课及专业通开课)   

(一)公共必修课    

1.公共必修课构成

     

   

2.公共英语课程(选修第二外语的专业不选修公共英语课程)    

突出我校培养特色,拓展提升研究生英语能力,2022级起,公共英语课程实行阶梯分级授课六个模块8门课程)以更好地满足我校研究生培养要求及英语学习需求  

课程名称        

课程描述        

开课学期及选课说明        

英语口语与演讲    

本课程通过介绍基本公众演讲知识,让学生在课堂上大量实践演讲相关方面的技巧,娴熟掌握两种基本的公众演讲形式:信息类演讲和劝谏型演讲,旨在培养学生基本公众演讲技能,提升学生口语水平和语言组织能力。        

开课学期:2022-2023年第一学期     

专业要求:不限        

人数要求:限选40人        

选课规则:口语类、写作类英语课分两学期任选2门;建议两学期选择同类英语课,如:第一学期选修英语口语与演讲,第二学期选修英语口语与辩论。        

通用学术英语写作 

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一般英语学术写作能力、基本学术素养和思辨能力,为英语学术论文写作及高层次学术写作奠定基础。课程内容包括概要、评论、分析、综合、论证学术写作体裁,以及参考文献著录等论文写作必需的写作知识及技巧。        

开课学期:2022-2023年第一学期     

专业要求:不限        

人数要求:限选40人        

选课规则:口语类、写作类英语课分两学期任选2门;建议两学期选择同类英语课,如:第一学期选修通用学术英语写作,第二学期选修英语学术论文写作。        

艺术人文英语I

艺术人文英语II

本课程主要适合我校艺术类和其他英语基础较为薄弱的研究生选修。课程有机结合语言学习、专业学习和通识教育,注重体现了艺体类研究生的英语语言基础现状以及专业学习需求。课程结合使用人文英语和艺术英语两部教材,不仅突出学科特点,更符合我校艺术类专业研究省的学术能力培养目标。        

开课学期:2022-2023年第一学期                2022-2023年第二学期     

专业要求:艺术专业必选+其他专业   

人数要求:限选30人        

选课规则:须两个学期连贯选修        

学术英语I

学术英语II

本课程面向具有较好英语基础的研究生开设,致力于提高研究生使用英语进行专业学习和研究的学术能力、沟通能力、思辨能力,以期达成培养高水平国际化外语科研人才的目标。        

开课学期:2022-2023年第一学期                2022-2023年第二学期     

专业要求:不限        

人数要求:不限;本学期开4个时段共4个班级,每个班教室容量为60人以下,如某个班级教室容量人数选满,需选择其他时段其他班级。        

选课规则:须两个学期连贯选修        

英语口语与辩论

本课程在口语与演讲课程的基础上,通过介绍两种议会制辩论形式,旨在使学生在了解议会制辩论基本理论的基础上,训练演讲和辩论技巧,培养学生辩证思维能力和分析能力。课堂将大量涉及时政方面的话题,训练学生对国际事务的洞察力和观察力,培养其表达个人独到见解的能力。        

2022-2023年第二学期  

英语学术论文写作   

本课程旨在引导学生掌握学术科研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对文献综合分析和运用的能力,为毕业论文的撰写做铺垫。课程内容包括毕业论文选题、开题报告撰写、文献查阅、文献评价、以及论文各个构成部分的撰写技巧等。        

2022-2023年第二学期   

(三)公共选修课    

1.公共选修课构成    

   

     

     

2.体育模块课程    

第一学期课程名称  

限选人数

开课及选课说明        

太极拳  

50人 

开课说明:因体育教学特殊性,班级容量有限,为保证2022级更大范围学生可选修,体育模块课程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均开课。      

选课规则:体育课程仅选择一个学期修读,即,如第一学期已选修体育课程,第二学期不得再选。      

羽毛球  

36人 

游泳 

20人 

防身术  

40人 

气排球  

46人 

轮滑 

40人 

瑜伽 

36人 

网球 

36人 

3.美育模块课程    

课程名称:电影艺术鉴赏  

开课学期:第一学期开课  

专业要求:除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文学类专业不选以外,其他专业不限  

人数要求:限选90人  

4.新时代新思想理论专题研究    

开课学期:第一学期、第二学期  

专业要求:因开课班级有限,本学期选课范围为亚非学院、欧洲学院、俄语学院、旅游学院、英文学院相关专业,其他学院相关专业调整至第二学期上课。  

选课说明:本学期共分12个班级,按班级选课;1-6班为1-9周上课,7-12班为10-18周上课,具体分班情况如下:  

1班(阿拉伯语语言文学+亚非语言文学+印度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  

2班(德语笔译+德语语言文学+欧洲语言文学)  

3班(法语笔译+法语口译+法语语言文学)  

4班(西班牙语语言文学+俄语笔译+俄语口译)  

5班(旅游管理)  

6班(人文地理学)  

7-12班(翻译学+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三)专业通开课    

专业通开课按已规定专业范围选课;社会统计分析仅第一学期开课;语言数据分析因开课班级有限,为确保更大范围学生可选修,第一学期、第二学期均开课,选择一个学期修读即可。  

   

特别提示:以上课程学时及学分修读要求详见培养方案;研究生所有课程修读须依照培养方案要求进行。    

未尽事宜可咨询各培养学院教学秘书。  

   

附件:《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教学模块)便捷操作指南》    

      

   

研究生院  

教学管理科·专业管理中心  

2022年9月16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