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评选2021年西安外国语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的通知
2021/06/11      浏览:

培养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强化研究生教师立德树人意识,加强研究生教师队伍建设,鼓励研究生教师积极探索、不断创新,持续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评选表彰办法》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西安外国语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对象

优秀导师评选范围为我校正式在编的研究生指导教师。

二、组织机构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优秀研究生导师评选工作。

三、评选条件及名额分配

参评人应符合《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优秀指导教师评选表彰办法》中的总体要求(评选比例不超过本单位正式在编研究生指导教师人数的3%)与评选条件相关单位在研究分配优秀教师表彰指标时,要向教学培养第一线的教师倾斜。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

具体评选通过“德、能、勤、效”四个维度的综合考察,重点遴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导师。

德:坚持立德树人、探寻规律、教人求真的根本任务,拥护党的教育方针,清正廉洁,善于做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重诚信、善合作、肯投入。品德高尚,治学严谨,恪守学术道德,团结协作,学风端正,为人师表,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得到学生尊敬爱戴,有指导学生的感人事迹。

能: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教学才能,积极为学校争取研究生培养资源。教书育人,注重课堂授课,积极投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具有国际化视野,积极开展研究生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参与研究生教育的研究与改革工作。

勤:能全心投入研究生培养,认真履行指导教师职责,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将教书育人、实践育人贯穿于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善于与研究生沟通,勤于与研究生交流,定期组织开展研究生的学术研讨交流活动。

绩:育人成效显著,所指导的研究生思想品质好、学术水平高、学位论文质量高,思维活跃、创新实践能力强、取得突出成果。已毕业研究生就业质量高,毕业生的社会贡献及认可度高。

四、评选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个人申请。2021年6月17日(周四)前,申请人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填写《西安外国语大学优秀导师申请表》(附件1),提交所需的其他材料。

(二)师德师风审查。2021年6月17日-6月23日(周三),所在单位先行审查申请人政治意识、师德师风、学术道德及立德树人等方面,并做出明确意见;审查通过的公示三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同党委教师工作部对申请人的政治意识、师德师风进行复审。师德师风复审通过的申请材料将被正式受理。

(三)业务素质审查。2021年6月23日(周三)前,学院对申请人的业务素质进行审核,并做出明确意见。经所在培养单位党政联席会审定,并在所在单位公示3个工作日,并汇总候选人推荐材料和优秀事迹,提交到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学院初选时应对推荐导师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考察:

学生方面:推荐导师在研究生中公示,充分听取学生意见,获得学生普遍认可,深受学生爱戴的导师方可纳入推选名单。

业绩方面:推荐导师需在年度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方面均成效显著,积极主动投身学校建设和研究生培养工作。

立德树人方面:推荐导师应政治素质过硬,有优秀事迹、感人事迹或特色案例。

(四)专家评审。学校将组织专家组对提名的优秀导师人选进行评选,请相关候选人及推荐单位提前准备现场陈述展示。

(五)学校审定。通过复审的名单提交学校审定。

五、提交材料要求

(一)(纸质版及电子版)《西安外国语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推荐汇总表》,导师感人事迹1000-1500字(要求:标题二号小标宋简体,正文三号仿宋,行间距28磅),材料详实,能充分体现导师务实严谨的科研精神,良师益友的师德关系等,《西安外国语大学优秀导师申请表》由学院留存,不用提交学校;

(二)(电子版)推荐导师风采照片3张,仅用于宣传展示使用,要求横向像素不低于800*1000,大小不得低于5M,请勿上传证件照,照片名为“学院-导师姓名”;

(三)(电子版)学生对推荐导师评价的五个关键词(突出导师科研育人特点)、对导师最想说的一句话;推荐导师的德、能、勤、绩4个板块内容各150-200字;

选交材料:其他可反映导师事迹或采访的VCR,采用通用格式,要求音质画质清晰,相关文件名为“学院-导师姓名”。

以上材料纸质版交至G208,电子版以学院为单位发送至yjsxw@xisu.edu.cn。提名优秀导师资料将通过微信公众号展示并评选。

请各学院要积极发动研究生导师积极参与,严格遵守评选条件、程序和工作要求,确保评选活动的公正性。未尽事宜请与学位管理科联系。

联系人:王莹,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位管理科

联系电话:029-85319172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2021 年6月11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