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西安外国语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方案
2021/11/09    王莹  浏览:

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安排,现将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审议工作通知如下。请各单位负责通知各位导师及研究生,并按照要求的进度合理安排工作进程。

一、总体原则

严格落实我校疫情防控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标准不降低、环节不减少的总体原则,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学位论文答辩严格按照《西安外国语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西外发〔2020〕182号)执行,做到注重疫情防控,坚持质量要求,加强过程管理,强化环节监督,确保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授予质量。

二、博士答辩工作安排

(一)各导师继续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工作

对于拟答辩、论文已送审或者论文已完成需修改的学生,导师应继续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工作。在保证学位论文答辩质量及效果的前提下,各位导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答辩方案,报研究生院审批后执行。

(二)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组织做好博士研究生论文答辩等相关工作。

1.博士生申请。博士研究生通过盲审后,提前7天通过研究生系统提交答辩申请,须导师及研究生院审核答辩信息;

2.答辩前材料提交。提前7天提交《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安排信息表》及《2021届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预告》,以上电子版发送至学位管理科电子邮箱yjsxw@xisu.edu.cn,经审核后,准予答辩;

3.博士生须准备的材料。

1)博士生须填写博士研究生答辩表决票,除答辩委员勾选部分都需打印,不得手填

2)答辩时填写学位申请书中的《西安外国语大学博士研究生论文答辩情况表》;

3)填写《博士学位申请书》

4)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博士学位的论文答辩应当公开举行,提前7天提交《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安排信息表》及《2021届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预告》进行公告并提交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接受督导。

(三)博士答辩委员会组成

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至7人组成,成员应当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成员中应当至少有2位外单位的同行专家。

答辩委员会主席由教授或者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成员担任,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应由外单位的同行专家担任。学位申请人的导师不能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可以列席旁听答辩会,且在答辩委员会委员提问时不得发言,在进行投票表决时导师须回避。

答辩委员会设秘书1人,负责答辩记录和答辩准备工作。学生不能担任答辩委员会秘书。

三、硕士答辩工作安排

(一)硕士答辩委员会组成

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3至5人组成,成员应当是副教授或者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务以上的专家,成员中应至少有1位外单位的同行专家。专业学位硕士论文答辩委员会应有1位行业专家。答辩委员会主席由教授或者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务的成员担任,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主席应由外单位的同行专家担任。学位申请人的导师不能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可以列席旁听答辩会,且在答辩委员会委员提问时不得发言,在进行投票表决时导师须回避。答辩委员会设秘书1人,负责答辩记录和答辩准备工作。

(二)具体要求

各单位应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学位论文答辩及应急处置工作,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2021年秋季学期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顺利进行。

1.成立答辩委员会,在研究生管理系统安排答辩。学院安排确定答辩时间和地点后,系统导出《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信息表》提前7天提交研究生院,审核通过后于11月25日前在校内参加学位论文现场答辩。《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信息表》必须提交,各学院应公示答辩安排,接受研究生教育督导及社会监督。

2.因疫情防控无法返校,或者返校但未通过学校健康筛查的研究生,可向所在学院申请视频答辩,学生可采用书面或微信方式申请,经导师和学院同意,可安排学位论文视频答辩。

3.参加答辩的硕士研究生一般应于答辩前7天将论文、至少提前一天答辩ppt发送给答辩秘书,由答辩秘书将论文、答辩ppt、答辩表决票电子版发送给答辩委员会成员,并将答辩时间、地点通知答辩委员会成员和学院。具体要求详见各学院通知。

4.本年度开始学生只需要提交《学位申请书》。学位申请书由研究生院统一装订发放,通过学位资格审查后请各位教学秘书老师关注群通知在G208领取。

四、答辩流程

答辩流程详见《西安外国语大学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西外发〔2020〕182号)。

注意:视频答辩的投票讨论过程应该屏蔽答辩人和旁听人员。使用视频会议软件的投票功能或网络投票软件对是否通过答辩进行无记名投票表决,答辩秘书统计投票结果并向答辩委员会主席汇报,并保存投票结果截图上交;答辩委员会主席宣布表决结果,全体成员讨论确定答辩委员会决议。

五、答辩委员会工作规程

答辩委员会的职责是审查学位论文质量、评定学位论文学术水平,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是否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和可否建议授予学位进行表决,表决结果经全体成员三分之二以上同意方为通过。答辩委员会应根据表决结果形成答辩决议。答辩委员会应坚持学位标准,实事求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要求,保证质量。

.各学院、各分会工作

各学院、分会应切实履行好相关职责、统筹协调。各学院应根据学科特点,制定本学院答辩工作方案,确保答辩质量。各学院、分会要积极探索并研究采用视频答辩带来的新问题及其解决举措,保证答辩质量,提高答辩效率。

.督导工作

各学院研究生督导组做好研究生答辩的督导工作。研究生院、各学院积极做好研究生督导组和各答辩委员会的协调工作。研究生院将组织相关领导、教育教学督导、研究生教务工作人员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督察工作。

在服从学校防疫要求、保证师生安全健康的前提下,各学院应结合工作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答辩方式,高质量做好学位论文答辩与学位授予工作,保证学院的学位授予质量。

.材料提交(12月8日前)

2021年12月8日前,各培养单位应按时提交相关材料。逾期,将不能提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定。材料提交要求详见2021年7月18日《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的通知》)

通过论文答辩研究生的《论文评阅书》、《学位申请书》及《西安外国语大学2021年秋季学期申请硕士学位人员答辩汇总表》(系统导出后负责老师需认真审核,信息不完善的须补充),以上所有表格需要签字加盖公章。

.其他事项

(一)视频答辩学术水平要求和工作程序与线下一致。各学院可视疫情发展情况调整优化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方式与流程。

(二)答辩委员会成员及答辩研究生应提高认识,积极了解预防和防控知识,做好自我防护。答辩教室必须加强通风换气,并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

(三)视频答辩可选择钉钉视频会议、企业微信会议、腾讯会议、ZOOM等多种软件进行视频答辩。如视频软件未自带投票功能,可另选其他网络投票软件进行投票(如腾讯投票、问卷星等),附件提供了钉钉视频、微信视频答辩使用指南,各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视频软件。

(四)本年度研究生管理系统学位版块还在试行中,操作过程中遇到问题请及时与学位管理科联系!

学位管理科联系方式

箱:yjsxw@xisu.edu.cn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85319172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11月9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