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项自查调研的通知
2021/03/23      浏览: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化思想共识,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发展合力,全面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专项调研的通知》要求,现正式启动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校内自查调研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自查调研目的

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为切入点,全面了解各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文件进展情况,着重梳理当前各单位研究生教育的整体情况和存在问题。通过自查调研,充分发挥各单位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夯实研究生培养主体责任,查漏补缺,健全制度,完善管理,加快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整体推进。

    二、主要内容

   (一)研究生教育会议落实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出台的系列文件落实、落地、落细的具体措施与取得成效,重点关注是否将研究生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是否将研究生教育纳入本单位十四五规划进行统一规划,是否确立了明晰的十四五研究生教育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等。

   (二)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情况。导师队伍的数量规模与结构、导师队伍的水平质量与建设效益、导师队伍建设的自我评估与分析、以及下一步导师队伍建设的思路与发展规划情况。

   (三)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院级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情况(是否组建院级教育督导队伍)、研究生招生质量、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监控(是否对培养过程进行周期性检查)、研究生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质量、育人成效与质量、差距不足与建设思路。

    三、工作安排

    本次自查调研工作分为各单位自查、学校调研以及省教育厅专家组现场调研三个阶段,各单位应于4月中旬完成自查工作。

   (一)自查阶段 (3月下旬至4月中旬)

    各单位结合实际,及时制定自查工作方案,明确组织机构、组织形式、自查方式、自查内容、时间安排和工作流程等,认真梳理排查本单位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自查结束后,要认真撰写自查报告,列举问题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设定完成时限。

   (二)学校调研阶段(4月下旬至5月上旬)

    学校成立专项调研小组前往各单位进行实地调研。

   (三)省教育厅调研阶段(5月)

    省教育厅组织专家深入我校,采取听取汇报、师生座谈、实地考察、调阅档案等方式进行实地调研。

    四、工作要求

   (一)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自查工作,认真制定自查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以此为契机,对本单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进行全方位自查,梳理排查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拿出切实可行的举措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改进时限。

   (二)各单位要认真学习对照教育部、我省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附件1),按照《**学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情况自查报告》提纲(附件2),撰写本单位自查报告,填写《**学院研究生教育发展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清单》(附件3)。自查报告要坚持用数据说话,通过数据挖掘分析进行成绩实证和问题剖析,可采取统计图表等形式展示,报告字数不少于3000字。请各单位于415日前将自查报告及清单纸质版(负责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报送至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办公室(教学楼G区206),电子版发送至yjs@xisu.edu.cn。

    联系人:王楠        电话: 85319046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2021年3月23日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