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立足时代新要求 着力加强劳动育人
2023/03/13      浏览:

    新学期伊始,为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我校研究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将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面向全校研究生开设劳动教育课程,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实践周活动,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构建劳动教育新模式。        

开设劳动教育课程。研究生院将劳动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系统优化课程设置,将新时代新思想理论专题研究”作为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教育的依托课程,新开设了专业性劳动技能培养的劳动实践课程。在劳动教育课程中,研究生们可以学做饭、换轮胎、学茶道、栽花草,让同学们在掌握基本生活技能的同时培育审美情趣。  

探索劳动+育人模式。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联合学生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等部门组织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劳动创造幸福 ”研究生劳动实践活动。为期两周的活动中,各研究生培养学院的研究生分为园林绿化组、宿舍管理组、安全保卫组、食堂帮厨组、卫生保洁组等五个小组在专人带领下积极参与,积极协助校园劳动者开展劳动实践,于劳动中感悟雷锋精神,为校园治理奉献力量。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研究生会组织“以劳育美”宿舍文化节,鼓励研究生用照片、视频、文字展示整洁舒适的宿舍,在有限的空间里延续对生活的热爱,体现了新时代研究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聚焦劳动品质养成。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研究生“四叶草”志愿者队为主力,先后五次开展保护母亲河“净滩行动”,获得共青团中央“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2022年度百佳案例表彰;研究生志愿者们走进社区,和社区居民一同植树,学习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在辛勤劳动中为社区添新绿。  

 



  
通过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和劳动实践,我校研究生形成了踏实肯干的劳动品质,进一步养成劳动奉献精神。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下一步,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将继续探索劳动育人新模式,切实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文:罗杨子;图:各研究生培养学院;审核:张淼;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