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扬科学精神,创优良学风 ——我校各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2/10/31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引领学风建设,我校学员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扬科学精神 创优良学风”主题党日活动。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董佳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强调,坚持科学精神、遵守学术规范不仅关乎研究者立身做人根本,也关乎学院、学校的学风建设。她希望全体研究生党员在科研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遵守学术规范、完善学术人格,努力营造严谨求实、追求真理、坚持原创、勇攀高峰的学术与科研氛围。

欧洲学院师生融创党支部联合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开展此次党日活动。师生融创党支部书记、专业课教师游洁同志讲到,四书《大学》之中就已有针对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表述,致知格物与科学研究息息相关,遵守学术规范和道德是每一位科研工作者的原则和底线。

  商学院党建导师团成员、研究生导师耿紫珍教授表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目的,是为了研究生党员通过学习学术规范进一步熟悉和掌握科研诚信的具体要求,针对警示案例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或教训,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集中学习了《西安外国语大学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2021年修订)》、《学术不端行为如何界定》等文件。英文学院研究生第五党支部、第六党支部开展学术不端案例警示教育。高级翻译学院研究生第三学生党支部书记教育研究生,在科研中要避免畏难心理,加强与导师、辅导员的沟通。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要求全体研究生培养科研创新意识,坚守学术道德。亚非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鼓励广大研究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养成优良学风,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年力量。

研究生院博士生党员宋天祎表示,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是推动学术研究自身健康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坚持科学精神、坚守科学伦理道德、坚守科研规范”才能避免触碰学术不端的“红线”。英语师范学院·教育学院研究生党员彭媛媛认为,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使她受益匪浅,研究生党员应做优良学风的营造者、践行者和受益者,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学校的校风、学风建设的各项活动。

本次“扬科学精神 创优良学风”主题党日活动在严明学术纪律、遵守学术规范、促进研究生党员坚守意识形态底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持续探索研究生党建工作有效途径,通过融合+促进的工作思路,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成效。(文:罗杨子,马伊莎;审核:张淼;供稿单位: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