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疫”路同行 | 流动区域志愿者:让爱与关怀在XISU流动
2022/01/13      浏览:

【编者按】

2021年12月25日-26日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注定是西安外国语大学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次研招考试。在西安新冠疫情暴发的严峻时刻,面临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工作的双重压力,我校研究生无惧风险、主动请缨,用爱与奉献、青春与汗水为学弟学妹们的圆梦之旅铺路架桥。维持秩序、引导入场、测量体温、发放口罩、刷脸认证、复核确认、转运考场……他们不仅是已经“上岸”的渡河人,更是至暗时刻点亮后来者前行之路的引路人。回望这场铭心刻骨的经历,他们无私的奉献精神和出色的工作能力令人印象深刻。为展现我校研究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弘扬青春正能量,“西外研究生”推出“研考有你,‘疫’路同行”系列推送,以一线志愿者的工作经历为主体,向大家展现这场特殊“大考”背后的无名英雄。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前夕。微信群里,志愿者招募通告刚发布不久,报名人数已满。得知流动区域早上6-8点的志愿时间段还缺人,几十条“6-8点报名 两天都可以”的信息刷满了整个屏幕。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当天。道路两侧,凌晨6点的校园里,身穿绿色马甲的研究生志愿者已经准时上岗。当低温与冬雪同时来袭,兼具防疫责任和志愿服务职能的他们无所畏惧,迎难而上。

这是一场疫情面前的特殊大考。流动区域志愿者作为本次志愿服务队伍中最庞大的一支分区域团队,担任着维护秩序、引导入场、疫情防控、机动补位等多项任务。校园的大路和小道上,食堂与考场的周围,都能看见他们伫立的身影。疫情挡不住他们前行的步伐,寒风吹不灭他们的工作热情,白雪盖不住他们的熠熠光芒。

一呼百应

12月24日,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开考的前一天,学校附近的村子出现确诊病例,突如其来的疫情管控措施打乱了既定的安排,很多志愿者因为轨迹重合不得不在宿舍暂时等待学校进一步安排。微信群里重新发布招募的信息,来“替补”的同学迅速扫码入群。

流动区域志愿者李秀秀至今难以忘怀当时的感动:“印象最深的是,晚上快十一点了,我负责的小组志愿者人数还远远不够,研招考试志愿者大群里一句‘有意愿的同学请入群’,流动区域小群瞬间‘人气爆棚’,闪现出一个个可爱的昵称。那一刻,我的眼泪真是忍不住……”

风雪无惧

12月25日的早晨,大雪意外而至。当天最低温度为零下6摄氏度。冷冽的寒风里,第一批志愿者准时上岗。漆黑的天空下,纯白的大雪里,身着志愿者背心的同学们显得格外瞩目。

人来人往的校园里,志愿者们维持秩序,引导考生入场。面对考生的问询,他们热情而认真。口罩隔离着病毒,却隔离不了关怀与爱。 

食堂门口,志愿者们积极督促大家戴好口罩、扫码进入,引导考生去往休息室、卫生间、文具店,为寒冷的冬天带来丝丝温暖。

当考生们进入考场,校园里逐渐安静。流动区域的志愿者又马不停蹄地奔向了下一个志愿点。肩负机动补位职能的流动区域志愿者,仿佛一块“万能砖”,在需要的时候总能冲到前面、补上空位。

砥砺前行

“由于学校周围村子突发疫情的影响,我们前期的准备工作十分紧张。但每位负责人都在紧锣密鼓的安排着,同学们的积极性也令人感动,都是随叫随到的状态。即使清晨六点就要上岗工作,但凌晨还在为完善每一个细节而努力着。”

“顶着寒风和大雪,志愿者们坚定的站在自己岗位上,一站就是三个小时,考场区域东、西两个通道,学习长廊两侧都有我们的身影。到了换岗的时候,有的志愿者已经冻得快要走不了路了,但没有一个人说过一句累,只觉得这是值得的付出。因为我们都知道,这场考试,前前后后承载了太多……”

“从校门口到考场入口,三条路线,每条路线需要多少人,人员流动大的地方该如何安排,男女生如何分配,如何让志愿者快速找到自己的站位点等,所有的细节都在不停地商量和协调,正式通知大家时已经是前一天晚上十点多了。但第二天清晨六点半,我们组的志愿者都准时到岗。热心的博士学姐,可爱的‘小喇叭’,给力的男生宿舍团等等,每个人都像一个小太阳,照亮了考生们脚下的路,温暖着每一个路过的人儿。”

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细节将随冬雪化成水,蒸发、消失在记忆里,但温暖与感动将一直成为这个冬天里最永恒的那束光。

双向的爱

冬日、严寒、大雪、疫情、研考,在这些关键词编织成的网里,一份双向奔赴的爱正缓缓流动。

“我们帮助过的考生无一不向我们诉说感谢,还有几位考生细心的为我们撑伞,冬日严寒,但我们相互温暖。”闫慧婧感慨道:“去年,我们是披星戴月学习,心怀梦想的考研人;今年,我们是不畏严寒,为有梦学子们引路的志愿者。”王晶晶更是收获了一个小惊喜——一名考生为表感激送给她一块巧克力。

或许正是因为走过同一条路,“上岸”的追梦人才更懂得旅途的艰辛,才会不辞辛苦、冒着风险为后来的旅人指引方向、保驾护航。风雪交加的这条路,走着走着就晴了。

最后,以我校2021级博士研究生张文珍的肺腑之言作结尾吧——“为什么当志愿者?灾难就在眼前,不想袖手旁观。当志愿者的收获是什么?当你给找不到路的考生指明方向,当你把丢失的身份证递到考生手里,当你给踽踽独行的考生送去一句‘同学,加油’,他们的那一句‘谢谢’,就是收获。得知与确诊考生轨迹重合时,害怕吗?后悔吗?害怕,但不后悔。‘夫爱人者,人必从而爱之;利人者,人必从而利之。’(《墨子•兼爱中》)相信每一位赤诚善良的志愿者都能付出爱,收获爱。”(文:王欢、陈紫荆;采访:李秀秀、闫慧婧、张文珍;图:王禹鳗、耿婷;审核:张淼)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