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从语言本体到话语研究”——“乐学有你”第十八期博士生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2021/11/27      浏览:

11月25日下午,“乐学有你”第十期博士生学术沙龙在E210如期召开。本次沙龙以“从语言本体到话语研究”为主题,2020级外国语言学方向博士研究生张慧雷红赵秋盈分别进行了现场汇报。博士生导师赵永刚教授莅临现场进行点评,我校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沙龙伊始,张慧“S像吃了N一样V”身心状态变化比喻句”为题进行汇报提出该比喻句包涵充分条件假言判断逻辑语义“吃了N,必然V”。尽管喻体“吃了N”语义上要求其“N”具有可食性,但是“N”的入句条件不是以可食性为优先,而是以其范畴量级突显性为优先。“N”一旦满足范畴量级突显之比喻性条件,就必然产生身心状态变化V,如“张三像吃了喜娃他妈的奶一样,笑个不停”。“N”的这一比喻性标准可扩展到比喻母句式“S是/像个N,V”。

随后,雷红基于情感挖掘技术,将2012年至2021年期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与《美国国情咨文》进行对比研究,分析中国政府的执政自信程度及其根源。研究发现,中国政府对年度工作及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未来具体规划充满希望,体现出执政自信。《报告》中发展与改革是中国政府工作的根本核心,中国政府目标明确、规划合理、重点突出、科学有序的工作方法,以及务实、负责的工作态度,有效解释了其执政自信的根源。

接下来,赵秋盈基于阿拉斯加高层会谈语料库,从批评话语分析视角分析中国形象的构建。她从LexisNexis新闻数据库中提取英国媒体涉及中国的相关英文报道,自建语料库,从实证角度探索英国媒体对中国的报道、评价和话语建构。研究发现,英国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多持否定态度,将其与“滥用人权”和“网络攻击”相关联,以此构建“骄傲自大”和“武断专横”的中国形象。同时,中国从一个被动形象塑造者渐渐成为一个主动角色参与者,由原来“被评判者”变成了“评判者”,真正开始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建构属于自己的话语权。

汇报完毕后,赵永刚教授针对各位博士生的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和学术写作等共性个性问题作了细致点评提出需要进一步挖掘数据背后的深层原因增强数据驱动文本分析中的理论解读。对于媒体话语研究,赵教授指出,要基于语言学理论视角,结合新闻时效性,适时捕捉合适选题,并推荐了领域内的相应期刊,鼓励学生们在国际期刊上进行发表,对学生学术论文发表提出了中肯建议。(文:雷红;图:郑雨鑫;审核:张淼)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