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举办VOSviewer文献分析工作坊
2021/11/24    何媛媛  浏览:

为帮助研究生提高文献检索能力和水平,了解研究领域的前沿热点与发展趋势,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特邀2020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赵秋盈于2021年11月20日星期六下午14:00-17:30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班的同学们举办了“VOSviewer文献分析工作坊”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汪顺玉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此次工作坊的主讲人赵秋盈副教授,并对研究生们好学乐学的精神表示肯定,同时也鼓励同学们学习好VOSviewer软件,以便为以后的科研工作服务。随后,赵博士就VOSviewer软件的界面及基本原理、核心功能和操作步骤进行了详细介绍,借用语料一一展示了作者合作分析、关键词共现分析、引证网络分析、作者耦合分析以及文献共被引分析,赵博士还重点指出了文献耦合分析以及文献共被引分析的区别。同时以Web of Science和知网为例,从文献提取到数据分析,对VOSviewer软件进行了详尽的讲解。

    最后,赵博士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整个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讲,热烈讨论,工作坊也在愉悦的气氛中拉上了帷幕。本次工作坊赵博士以理论和实操相结合,通过交流和分享,为大家拓展学术视野,提升科研水平,进行研究创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文:何媛媛,赵秋盈;图:何媛媛;审核:王仁锋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