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新时代外语教育多视角研究”——“乐学有你”第十七期博士生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2021/11/20      浏览:

    11月18日下午,乐学有你第十七期博士生学术沙龙在E210如期召开本次沙龙以“新时代外语教育多视角研究”为主题,2020外语教育方向博士研究生徐思南、何静姝、樊晓燕分别进行了现场汇报。博士生导师孙华教授、孙二军教授莅临现场进行点评,我校50余名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

    沙龙伊始,徐思南以新中国70年来高校外语教育政策变迁逻辑为题进行汇报采用历史制度主义分析视角对新中国70年来高校外语教育政策变迁逻辑进行分析。通过探索其政策变迁的历史逻辑与制度逻辑,从历史观与政治观两个分析维度,分析制度变迁的深层结构、路径依赖及关键节点,以把握制度变迁的历史规律,为我国高校外语教育制度研究提供新视角。

    随后,何静姝通过对近二十年颁布的高中英语课程标准进行文本数据分析,归纳出我国外语教育文化观的变迁特点从文化观角度丰富了英语教师教育综合改革的思路。她认为,外语教育是一种文化观教育的过程。外语教师教育者应在实践活动中合理辨识文化身份,进而影响未来英语教师的文化观,实现英语教师教育事业良性发展。

    接下来,樊晓燕以十所高校的外语类博士生为样本,对我国外语学科博士生的科研能力展开调查结果显示:外语学科博士生的科研能力处于中等水平,科研能力及其各维度与科研产出呈显著正相关,各维度中得分最低的逻辑思维与思辨能力和学术语言表达能力是造成科研产出水平偏低的主要原因。最后,她提出提升外语学科博士生科研能力的对策,以期有助于实现外语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整体优化。

    汇报完毕后,孙华教授针对各博士生研究问题、研究方法学术写作等共性个性问题作了细致点评,提出需要进一步挖掘数据背后的深层原因、提高逻辑思辨及表达能力、避免学术论文政治性话语等建议。孙二军教授针对每位博士研究主题逐一进行了细致点评,要求博士生对所选主题进行深入理解、对内容表达进行高度概括及凝练、加强学术语言表达等。/图:徐思南;审核:张淼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