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高水平论文发表经验谈”—— “乐学有你”第十六期博士生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2021/11/12    郑晨曦  浏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及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的通知》和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关于开展西安外国语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月活动的通知》,11月10日下午在JE217举办第十六期“乐学有你”博士生学术沙龙活动,活动主题高水平论文发表经验谈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会议以线上线下同时进行方式展开,我校硕、博研究生共130余名参与其中,现场气氛热烈。

会议由2020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闵杰主持,邀请博士生面对面畅聊做研究的经验方法和心得体会,为大家讲解高水平论文发表的技巧。



2020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赵浩认为,科研需要从团队和组织入手,结合“朋辈”帮扶,加深、加快与导师之间的学术探讨和沟通,从而在学术中找到自己所感兴趣的方向和热点,夯实自己的研究水平。

2020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胡亚荣认为,做好科研的基础是打磨更深、更广的阅读量,从而引发更多的问题探究。从自己写作的历程出发,总结出来自己论文发表的相关经验和方法:一方面,寻求学术创新的突破口,并明确自己的研究是推进、补充研究还是继续做类似研究。另一方面,确定自己的论文框架及论文框架内部之间的递进或平行关系根据论文研究对象的不同适当调整写作语言。

2020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梁琰认为,学术的问题需要是理论和实践想结合的过程。从书中和实际生活的对比、联系当中找到自己的学术问题。并重点分享了投稿-拒稿-再投稿的心路历程,充分鼓励各位同学,勇于再次提笔,重新梳理文章思路,寻找“朋辈”帮扶,从而进一步向学术的道路从容迈进。

听完分享经验后,我校2021级翻译学专业博士生邹更新说:“沙龙上的一些话题也许很快成为同学们的学术论文题目希望后续有更多的类似活动同门、同学之间论学问、谈人生,如果后续能够邀请大咖老师给我们论文想法进行评点,那将更加过瘾!

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将进一步为研究生搭载更多的跨界交流平台,以常态化的博士生学术沙龙活动等形式开展博士系列专题沙龙活动。(文:郑晨曦;图:丁灿、郑雨鑫;审核:张淼)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