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研究生工作部成功举办少数民族研究生中秋团聚会
2021/09/18      浏览:

8月27日-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时强调,回顾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关心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促进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9月17日下午,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研究生工作部在行政楼B304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少数民族研究生中秋团聚会。我校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郑锐华,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淼出席会议。我校少数民族研究生共25名代表到场参加。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科科长罗杨子主持会议。

   

郑锐华部长代表学校向在座各位少数民族研究生致以节日的问候与祝福,叮嘱大家在今后的学习与生活中凝心聚力,坚定信念,共同成长。他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各位研究生同学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每个人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务必要勤奋学习,努力奋斗,争做堪当大任的有志青年。

会上,研工部为大家特别准备了装有月饼的中秋礼袋,来自朝鲜族、彝族、达斡尔族、回族、蒙古族、苗族、土家族、满族、羌族等9个少数民族的25名研究生与大家分享自己民族、家乡在中秋节的习俗,会场气氛热烈而温馨。

来自研究生院2021级亚非语言文学专业的博士生李禹桥(朝鲜族)说到,农历八月十五是汉族的中秋节,也是朝鲜族的传统节日——“秋夕节”。对于朝鲜族而言,中秋节除了赏月,食彩色松饼与家人团聚以外,也是怀念先辈的日子。节日当天,一家人会早早出门祭祀扫墓。追忆祖先恩德之后,人们就会穿上色彩鲜艳的民族服饰,挎着长鼓和族人一起载歌载舞,还会举办跳板和荡秋千等体育活动。

来自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刘靖(羌族)、高级翻译学院2021级英语口译的李金穗(彝族)均表示,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大家无论何时何地都能弘扬少数民族文化,推动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播与传承;来自英文学院2021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李永平(蒙古族)和欧洲学院2020级欧洲语言文学专业的刘畅(苗族)则表示,在国家政策的大力帮扶下,自己的家乡越来越好,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同时她们也希望自己能在西外多学知识和本领,为家乡将来的建设添砖加瓦;来自日文学院2020级日语语言文学专业的陈雪说,去年刚入学时过中秋节还因思念家乡而掉眼泪,经过一年的学习和生活,已经完全融入西外这个大家庭,学校和同学都带给自己无限的温暖。

最后,张淼部长表示,西外是所有学生的家,研究生工作部将一如既往全心全意为大家提供服务,解决同学们在生活、学习、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让身在外地的少数民族学生切身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与关爱。(文:王欢、罗杨子;图:陈恬;审核:郑锐华、张淼)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