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创新勇挑战,乘风铸辉煌—— 我校1项成果荣获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
2021/08/02      浏览:

近日,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公布了第二届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评审结果,我校申报的项目驱动型产学研一体化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模式创新实践”项目荣获二等奖

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奖是由陕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在2019年设立的,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奖励在研究生教育理论与教育教学实践工作中开拓创新、做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效的集体和个人。

成果简介

我校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迄今为止已走过十余年的历程。目前经国家批准的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已达三百多家,但在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领域,真正走出象牙塔,与政府和产业协同合作办学的高校为数并不多,或未达到深度融合。本成果重点解决我国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存在的三大问题,即政产学研教育环境缺位,政产学研协同机制缺失和实践教学体系模式陈旧。针对以上问题,本成果主要举措为:一是政产学研教育环境建构:强调平台建设和专业实习,着力打造多样化的群智众创翻译平台,形成以“体验、反馈、反思、建构”为特色和内涵的项目实习模式。二是政产学研协同机制建构:秉持互惠互利,协同共进的理念,根据不同需求,对标不同问题,建立起功能多样的发展机制。三是实践教学体系建构:创新课程教学基础理论,校企联合开发实践课程群,建设特色课程模块,实施“互联网+”课程管理。四是项目教学模式建构:与企业或政府在项目开发、实施、创新发展、成果分享方面实现协同合作。

 

项目驱动型政产学研一体化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创新实践已经产出了一系列学研和教研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学生屡获新闻编译类全国翻译大赛奖励,并连续包揽全国专利翻译大赛最高奖项。部分学生经过政府或企业考核成为兼职译员或实习译员,甚至受聘为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学生基于项目实践撰写的毕业论文或实践报告已达数百篇,其中若干篇毕业论文荣获校优秀毕业论文奖。教师基于项目驱动型政产学研一体化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创新模式主编的教材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实践应用型教材的空白,并荣获陕西省高等教育研究生优秀教材奖;撰写的相关研究论文被SSCI或CSSCI源刊收录;翻译的学术译著在国内和国际一流出版社出版,并荣获陕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项目驱动型政产学研一体化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模式顺应国家专业研究生教育模式创新要求,以培养实践型、应用型高端翻译人才为宗旨,为推动中国翻译事业发展,发挥翻译在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构建融通中外话语体系中的沟通桥梁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升中国对外形象和国际影响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近年来,我校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始终坚持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和课证融合为途径,不断深化政企合作、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翻译人才。据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教评价研究院、浙江高等教育研究院、武汉大学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科教评价网2016年10月《中国研究生教育分学科(专硕)排行榜》统计,在193所开设翻译硕士专业的学校中我校排名全国第四。结合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要求和人才培养需求,学校将进一步发挥我校研究生翻译专业学位教育优势,加强组织引导、统筹协调和专业指导,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新形式、新途径,充分实现专业学位教育模式创新和资源整合,同时,紧密联系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实际,推动培育更多创新研究项目、产学研教特色课程及教育教学成果,努力争取再创佳绩。(文:田雪、李琴、王楠;图:田雪、王楠;审核:王仁锋)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