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多措并举促质量 保驾护航稳提升——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小结
2021/07/14      浏览:

 7月13日下午,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小结会在教学楼E214召开,校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汪顺玉、副院长王仁锋参加会议,会议由王仁锋主持。

会议伊始,校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李本县教授对本学期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进行总结。为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校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会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研究生教育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以“深入座谈找短板、加强交流促学习、全面监控保质量”为思路,圆满完成学期初所制定的督导工作任务。

关爱学子聆听心声,查找问题精准反馈

今年3月,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姜占好教授、温玉霞教授对博士研究生及俄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发放调查问卷,从课程设置、科研认定、管理机制和后勤保障等方面有针对性地了解当前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在问卷调研结果分析的基础上,13位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分成四组,与14个研究生培养学院的44名2020级研究生深入座谈,聆听学子心声,参加座谈的学生代表对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突出实践教学、加强论文写作规范指导、细化奖学金评定、改善学习空间和生活条件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各位督导则根据座谈结果,凝练问题及时反馈至研究生院和相关研究生培养学院。

加强学习促进管理,分享交流提升效度

本学期,督导组进一步加强队伍自身业务学习,以校内培训交流、外出调研学习等形式,及时了解新时期教育督导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守正创新,加强自身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4月16日,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研究生教育督导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进行调研。会上,双方就研究生教育督导工作的组成结构、队伍专业化建设;督导工作内容如课堂教学检查、研究生学位论文评审及答辩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5月17日,研究生教育督导委员温玉霞教授为2020年度新晋研究生指导教师举办“树师德、扬师风”专题培训,其他委员也参加了培训,大家围绕立德树人、增强育人本领交流学习,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督导们均认为校内交流与外出调研使得督导队伍专业化指导能力和理论化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今后将继续从严要求,扎实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督查”手段,实现“引导”目标;进一步研究探索教育督导规律,从不同的角度发现问题、提出新的方法,创造性开展工作。

 

勤勉督导全面监控,强化质量保驾护航

本学期,研究生教育督导聚焦课程规范,分组抽查14个研究生培养学院80余门课程的教学大纲,从大纲内容、大纲与培养方案匹配度、执行度等方面严格查找存在的问题。今年5月,督导委员分成三组,旁听研究生公共思政课“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对照《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全面监控课堂教学效果,确保“三进”工作落到实处。此外,督导组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功能,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各位督导深入监督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环节、参与旁听论文答辩,并向各答辩小组辩委主席专门发放问卷,详细了解研究生论文及答辩各个环节所存在的问题、解决的情况等。

随后,与会督导分别梳理本学期督导任务并交流工作心得,他们表示今后将继续认真履行督导职责,强化教学管理,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有效促进学校研究生教育与教学质量的提高。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汪顺玉对督导组专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督导组认真勤勉、全面参与研究生教育各环节的积极态度,是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中“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评价理念的践行。校级研究生教育督导在配合研究生院监督教学质量、完善“三全育人”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图/文:王诺;审核:王仁锋、李本县、汪顺玉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