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博士研究生王娟娟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高水平科研论文
2021/06/30      浏览: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华诞来临之际,我校学术成果再放异彩。2018级博士研究生、英语师范学院副教授王娟娟,在其导师孙毅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在国际权威语言学杂志《隐喻与象征》(Metaphor & Symbol)2021年第3期发表论文《传统中国医学与西方医学对时间延续的不同隐喻性朝向》。

 

 基于教育对人们认知和思维模式的影响,本论文提出,虽同为汉语母语者,中医和西医由于受中西医不同教育和实践的影响,对时间横纵轴隐喻表征有不同倾向性。研究假设,由于中医时间病理学认为病症是前期各种因素积压导致,因此中医倾向于纵轴的时间隐喻表征(比如,三月是四月的上一个月);西医认为疾病是细菌或病菌导致,治疗方法就是逐步消除致病源,因此西医倾向于横轴的时间隐喻表征(比如:三月是四月的前一个月)。研究首先运用问卷调查法,发现中医确实明显倾向于纵轴的时间隐喻表达,西医明显倾向于横轴的时间隐喻表达。接着采用启动实验,发现中西医的倾向性仍然显著不同。该文是在疫情新常态背景下从跨语言、跨文化的崭新视角看待和阐释不同国家人群对时间的隐喻朝向性的有益尝试,具有较大的学术创新价值。

   

《隐喻与象征》(Metaphor & Symbol)是由Taylor & Francis出版的国际权威语言学杂志,现为A&HCI和SSCI双索引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1.417(2019年数据)。该杂志致力于研究语言中的隐喻及其它比喻性修辞,以及这些修辞与认知、身体和文化经验等的界面研究。

近年来我校研究生教育通过优化课程体系,严格全过程质量监督,促进交叉学科融合,创新培养模式,打造学术交流平台,多措并举提升研究生学术素养,加强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深化改革初显成效。(文/图:王娟娟;审核:王仁锋)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