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学史增信,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研究生思政课
2021/06/27      浏览:

百年道路,信仰如山。为了让更多青年学子明确使命担当,传承初心薪火,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有机融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内容,积极开展研究生思政课教学环节的改革创新,让思政理论教育既有“思想深度”又有“情感温度”,让研究生思政课更“接地气”。

聚焦教学谋划,加强集体备课。本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次召开研究生教学工作研讨会,定期组织研究生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商讨思政课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的思路、侧重点和具体实施路径,明确将研究生思政课建设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学院通过示范教学、课堂督导、分组研讨、专题培训等形式常态化开展集体备课,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落地见效。

聚焦教学实践,厚植爱党情感。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高度重视,马克思学院积极组织,发挥思政课程开设面广、覆盖学生多的特点,结合研究生专业特点和培养要求,形成了“党史学习+思政教育+专业要求”的教学设计思路,积极探索实践以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的教学模式。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高级翻译学院共同策划,结合翻译硕士特点开展“研究生学党史活动”,2020级研究生李猛、王建伟等同学以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的社会主义思想译介与传播——基于“新青年丛书”的研究(1920-1921)为题,从中国共产党创建初期社会主义思想传播背景及方式入手,讲述了“新青年丛书”的翻译理念及历史意义;毕祖曜博士在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课程中鼓励学生围绕建党百年开展课堂讨论;日本文化经济学院2020级研究生余铠西、麦碧仪、张玲等同学以“矛盾分析法及其运用”为题进行分享,通过梳理分析不同时期党中央领导集体对矛盾分析法理论的阐述与创新,总结这一方法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方面上的实际运用和体现,真正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实现了对该问题的把握,对党和国家的政策进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解。李永虎教授结合我校外语特色,积极引导研究生收集中外文资料、制作图表PPT,通过可视化微视频方式展示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从“中国革命的播火者”、“李大钊精神的现实意义等角度多方位展示我党百年发展历程。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此次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研究生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对课程教学实践进行创新,进一步推动研究生思政课程实践教学的科学化与实效性,彰显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思政课中增加党史元素,使他们切实感受到了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激发了为国家为民族学习的热情和动力,坚定了立志为国为党做出贡献的决心。

下一阶段,学校将根据《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要求,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会议精神,持续推进研究生思政课程教学改革,全员参与、精准施教,不断提高研究生思政教育实效,实现“学生学习主动化、课程资源多元化、讲授方式多样化”,构建立体化的研究生思政课程体系。

(文:周军;图:马克思主义学院;审核:王仁锋、李永虎、张淼)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