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四场研究生跨学科学术前沿讲座顺利举办
2023/12/25      浏览:

近日,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邀请校内青年学者在长安校区举办四场研究生跨学科学术前沿讲座,讲座分别由孙二军教授、姬文刚教授、王晓明副教授、张文嘉副教授主讲,由研究生院院长毋育新教授、副院长申海教授主持,全校共计近300名硕博研究生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讲座。

11月30日,王晓明副教授以“人工智能与语言的计算方法”为题,深入浅出地揭示了语言背后的数学规律。对于人工智能在语言领域的应用,他指出语言的可计算性背后是信息编码的数学原理,并强调这些数学原理在语言处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着深度学习、大数据等技术的迅速发展,未来的语言处理将更加智能化、自动化和个性化,从而更好地为人类服务。

在12月7日题为“区域国别教育研究的路径分析与案例分享”的讲座中, 孙二军教授以日本家庭教育研究及中国经典书籍《颜氏家训》为例,介绍了区域国别教育研究中的具体问题及方法。孙教授指出,在当今全球化进程的背景下开展区域国别教育研究,应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原则,对标接轨西方教育经验,向全球输送中国教育经验,分享中国教育智慧,打造以中国方案引领的教育强国。

12月14日,姬文刚教授在题为“走向深处的区域国别学”的讲座中深入探讨了区域国别学的学科背景与发展状况。面对当今复杂而不确定的国际形势,他强调学科的发展需要不断反思,应对挑战,区域国别学作为一门交叉学科实现了多领域学科融合,为学界深刻理解国别差异提供了独特视角,只有始终保持学术热情,通过身临其境的田野调查,才能真实地感知、理解以及研究各国文化、历史与社会,从而推进学科深入发展。

12月21日,张文嘉副教授以“语义和句法信息加工的神经机制:来自脑科学的视角”为题,从时间进程和空间定位两大角度切入,阐释了语言的复杂性和大脑的功能分布,介绍了神经认知科学中常用的技术手段——脑电(ERP)、核磁(fMRI)和眼动(EM)以及心理学研究的启动范式(priming)Stroop范式、语义\句法违背范式,边界范式和RSVP-flanker范式,借助多个模型从不同视角系统讲解了语义和句法信息加工脑机制。

四场研究生跨学科学术前沿系列讲座内容详实,引人入胜,在场硕博研究生就感兴趣的问题向四位学者积极提问交流,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本学期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举办跨学科系列讲座及课程,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促进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助力构建研究生多学科交叉的知识体系,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为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奠定基础。(文:李一雷、刘璇、王楠;图:李一雷、魏兰妤、王楠;审核:毋育新)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