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2022级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研究生参加“脑电实验操作与数据分析”跨学科学术前沿讲座
2022/11/21      浏览:

 

为促进学生跨学科思维能力培养,了解脑电技术在语言学研究中的应用,探索语言智能提升新路径。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于11月17日举办“脑电实验操作与数据分析”跨学科学术前沿讲座,讲座由实验室首席专家燕浩教授主持,实验室教师段绪博士、张文嘉博士讲解实验操作,2022级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生参加。    

讲座开始时,燕浩教授向各位博士生介绍了实验室建设背景、现有设备以及脑科学与语言学、翻译、文学等学科结合情况,他指出“语言加工与脑密不可分。研究者必须要考虑当前社会需求,结合前沿技术,做出让社会满意的成果。”

随后,段绪老师和张文嘉老师分组演示了事件相关电位(ERP)实验的数据采集与分析工作。被试者配戴电极帽,由实验员给电极帽电位注入脑电膏,减少电阻、增加信号传递效率。本次实验中,操作员为被试者播放小概率出现的红车和大概率出现的绿车图片,并通过软件实时记录被试者的脑电波变动情况,从而检测被试者对于意志的控制能力。通过数据预处理及电波过滤后发现,小概率事件出现时,被试者的脑电波变化更大。

本次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实验演示过程中与会学生对脑科学基础知识及操作过程产生出强烈的学习兴趣,同时也感受到科学实验的不易,研究者需要保持极大的专注力与耐心。此次讲座扩宽了博士生们的学术视野,为未来开展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  

 

西安外国语大学“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20年实验室采用“文理”、“文工”、“文医”学科交叉发展方式进行建设,着眼语言学根本问题,注重技术创新与开发,遵循认识脑、保护脑、开发脑、融合脑发展思路,拟建设一个以阐释人类语言加工的心理过程和认知神经基础为主体和核心,以促进儿童语言智力发展、辅助诊断和矫正重大脑疾病造成的言语障碍、开发基于多维大数据的个性化智慧语言教学与评测系统等社会服务为应用重点,以实现语言类脑智能系统为远景目标的研究平台。文:戴钰涵;审核:燕浩、王仁锋)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