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举办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2022/06/01      浏览:

为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提升全校师生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国家安全责任,6月1日下午,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人事处(西部外语教师发展中心)、国际关系学院在长安校区图书馆S613研讨室举办“中国国家安全观的历史演进与多位分析”的专题讲座。该讲座由国际关系学院教师王国兵博士主讲、研究生院副院长王仁锋主持。国际关系学院全体研究生参加线下讲座,各研究生培养学院近百名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及硕士研究生代表线上同步听讲。

             

                  

    王国兵从国家安全观的概念出发,结合实例,梳理了国家安全观的发展脉络,他讲到,国家安全观从古至今一直在国家建设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所谓“是故君子安而不忘危”,中国国家安全观的演进是一个不断调整、完善、反思、变革与继承的过程,其根本动力是源于中国人适应国内外安全形势变化,应对各种安全挑战与问题,摆脱安全困境与风险的一种需要。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的安全威胁,一旦新的安全形势出现变化,新的国家安全观也就出现了生成的时机和条件。新时代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涵,更是新形势下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大国安全的有力思想武器。

本次讲座通过生动实例加深了研究生对国家安全观本质的理解,讲座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文:罗芳芳、王楠;图:罗芳芳;审核:王仁锋)

   主讲人简介:王国兵,西安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讲师,西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博士毕业于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主要从事国家安全学和中东政治等问题的研究,主持并完成陕西省教育厅项目和校级项目3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青年项目3项,发表中外文核心期刊10余篇。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