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校“从研读原著中汲取思想智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学习研讨会”顺利举办
2022/05/27      浏览:

 

 5月26日下午,由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联合人事处(西部外语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举办的“从研读原著中汲取思想智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学习研讨会”在长安校区图书馆S614研讨室举行,副校长李雪茹、中国社会科学报陕西记者站站长陆航受邀出席本次研讨会。博士生导师黄立波、徐玉臣、汪顺玉、黄建友和张凌等五位教授,博士生宋天祎分别作发言分享,学习研讨会由李永虎教授主持。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人事处(西部外语教师发展中心)、科研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2021级博士研究生参加现场学习研讨,15所研究生培养学院150余名研究生导师和研究生代表线上同步参会。

  

黄立波从课程思政的视角出发,结合翻译学基本研究方法,交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翻译研究可以进行的选题方向;徐玉臣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功能语言学英汉对比分析;汪顺玉运用文本挖掘的主题模型,分析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主题结构和分布,并对其中的“发展”主题进行多层次、多维度探索;黄建友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海外发行进行了传播学解读,对多语种版本从策划到编译、从出版到宣发的创新性传播模式进行了探讨;张凌从英汉两种语言中的概称句研究,提出语言概称论、体认翻译论、体认概称思维、体认知识论等新观点;宋天祎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进课堂、进科研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收获和启发。

 

交流发言结束后,陆航对本次学习研讨活动给予积极评价。他认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具有现实性和必要性,作为外语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西外学子肩负着构建新时代中国对外话语体系、为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提供坚实人才支持的重任。

李雪茹在总结讲话时充分肯定本次学习研讨会的教育意义,她强调要立足学校学科优势和特色,继续创新丰富思政课程形式,深入推进多语种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坚持价值引领、能力培养与知识传授三位一体育人理念,将思政教育与教学科研、社会实践、国际传播实践等紧密结合,作为西外大的外语人,更有使命、更有优势、更要行动,培养学生能够准确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智慧,成为思想坚定、业务精湛、能力过硬的外语人才。

                   

本次学习研讨会学术氛围浓厚,与会师生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文本的深入解读与思想碰撞,进一步推动了全校研究生学深悟透原著原文原理,为青年学子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译介与传播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学理支撑和思想引领。

此外,本次学习活动得到中国国际图书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捐赠《习近平谈治国政》9个语种共159册图书,助力建设研究生党建图书园地。

   (文:王楠、刘涛;图:程伟华、何媛媛;审核:汪顺玉、周琳、王仁锋)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