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2021/03/12      浏览:

   3月12日上午,学校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长安校区行政楼B304会议室举行。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副校长李雪茹出席会议,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院长、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研究生教育督导、研究生教学秘书以及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全体人员参会。会议由李雪茹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汪顺玉全面分析了近三年各专业的招生情况,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十四五”建设目标以及本年度研究生教育在培养质量、学位管理、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要点,并对2020—2025 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

   李雪茹围绕“规范”和“提高”两个关键词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创新培养模式,对接社会需求,激发人才培养动能;二是要规范过程管理,严把重点环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要加强导师岗位管理,完善评聘机制,提升导师育人能力;四是要强化质量监管,健全督导队伍,构建内外部质量保障体系。各培养单位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凝聚共识、落实责任,突显研究生教育的“学术性、专业性、规范性、引领性、系统性”,群策群力,扎实工作,推动实现“十四五”期间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王启龙在总结讲话中对近期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顶端和国家创新体系的生力军,承担着“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使命。“十四五”时期是学校研究生教育全面提升开拓的发展关键期,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突出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地位,切实增强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加强系统设计,持续优化结构布局,实现统筹推进、协调发展;三是要主动改革创新,探索新文科背景下外语学科新内涵,寻求发展新路径;四是要提升工作实效,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迈上更高的台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文/图:王楠;审核:汪顺玉、张淼)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