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介绍   研招信息  教学培养  学位管理  研工在线  办事指南  留言板 
站内搜索:
 
   
 
 规章制度 
 教学管理 
 学籍管理 
 培养工作 
 学业奖励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培养 > 规章制度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管理实施办法
2016/03/15      浏览:

西外大发〔2016〕14号

为了进一步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加强我校研究生的培养工作,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规范研究生教材建设,形成一批反映我校水平和特色的研究生教材,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整体水平的提高,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进一步提高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研〔2005〕1号)、《教育部关于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1〕8号)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陕教位〔2013〕22号)精神,特制订本实施办法。

一、教材建设和管理原则

(一)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二)坚持国际化标准,突出西外学科发展的特色,达到专业学术水平。

(三) 坚持统一组织,统筹规划,分步实施。

(四) 坚持编著结合,逐步由使用他编教材为主过渡到使用自编教材为主。

(五)坚持宁缺毋滥、宁缓勿急、质量第一。

(六) 坚持项目管理模式,项目申请获得通过方可列入研究生教材规划资助项目。

二、教材编写和实施步骤

(一)教材编写的重点

1.优先编写列入专业培养方案中的专业必修课教材。

2.优先编写在课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体现学科特色、具有相对稳定性的教材。

3.优先编写学科实力雄厚、学科特色明显、学科成就突出、在内容和体系上有鲜明特色的教材。

(二)编著者基本要求

1.主编须是现任课程主讲人,具有副教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并承担该课程教学两年以上(包括两年)。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良好的教学效果。

2.主编须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教材编写能力,在本学科领域有较高学术造诣,在省级以上出版社曾出版学术著作。

3.教材编写实行主编负责制,其他参编人员由主编选定。

(三)教材编写基本要求

1.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符合有关著作权和知识产权的法律规定。

2.符合本专业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要求,具有一定稳定性和较长使用期限。

3.能够系统、准确、科学地阐述本课程的基本理论知识,观点鲜明正确,内容充实丰富,资料翔实可靠,概念表述准确。能够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有一定的宽广度和纵深度。注意吸收国内外同类教学用书的优秀成果,反映本学科理论研究前沿和最新发展情况,具有科学性、权威性、前瞻性和创新性。

4.符合教材写作规范,结构合理、逻辑严谨、条理清楚,文字精炼、各章节内容连贯、体例统一。

5.图表清晰准确,名词、术语、符号、计量单位等符合国家统一规定。

6.每本教材字数控制在25-35万字以内。

(四)实施步骤

1.申报。拟编写的教材,由主编/作者本人提出申请,填写《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教材编著申请表》,提出书面论证,并附详细编写提纲,经本单位专家会议筛选后、经学院(系、部)负责人签名确定,报研究生部学科建设科。

2.评审。研究生部学科建设科组织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3-5人,对所报材料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分为“同意立项”和“不同意立项”两种。对于同意立项的申报材料,评议专家提出修改意见,由学科建设办公室反馈给项目申请人。申请人按照修改意见将编写提纲进行修改后提交研究生部。

3.立项。研究生部组织校硕士学位评定会,对已经评审通过的教材进行审议和表决立项。表决实行多数通过原则。

4.编写。获准立项的教材列入西安外国语大学教材建设规划。教材编写实行主编负责制,按照文责自负的原则,负责全书的统稿和书稿质量。编写周期在两年以内。超过期限,须按上述程序重新申报。

5.试用。凡经以上程序编写完成的研究生教材,须以讲义形式在研究生中试用一学期。试用期间,学科建设办公室组织专家和研究生代表对教材内容和学术水平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反馈给编著者。编著者应根据评价结果对教材修改完善,待成熟后,向研究生部学科建设办公室提出正式出版申请。

6.出版。学科建设办公室综合专家、学生等方面意见,并附申请人申请,一并报主管校领导和校长审批。经同意出版的教材,出版费用从学科建设经费中支付。具体出版事宜,由学科建设办公室统一负责。

7.使用。规划教材一经印出,必须按期使用。不得因教师更换等原因而拒用。

8.版税。教材在发行使用过程中取得的著作权收益归作者所有,由出版社与教材主编协商处理。

三、教材建设立项后的管理

(一)获准立项的研究生精品教材建设周期一般为1-2年,每项资助1万元。

(二)教材建设经费分两次划拨,立项时划拨总经费的50%,正式出版时拨付剩余部分。

(三)获资助教材建设时间过半后,教材主编者应提交阶段性总结,研究生部组织有关专家按照建设内容和建设指标进行中期检查,对教材建设的进展状况做出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调整项目的实施计划和资助情况;建设周期结束后,由研究生部组织有关专家根据教材主编申报时提出的建设目标进行评审验收。

(四)教材受资助出版时必须标注“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教材建设资助项目”。

(五) 凡由我校学科建设经费资助出版的教材,每次印刷除适当给予作者一定数量样书外,其余均由研究生部教学管理科统一管理使用。

(六)经费开支范围:

1.编写教材必需的图书资料查询费等;

2.参加与教材建设有关的学术交流会议费及差旅费;

3.编写教材建设劳务费用开支,不超过经费总额的15%。

四、附则

自本文件下发之日起,西外大发〔2014〕26号文件中《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教材建设管理实施办法》废止。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教育部 | 国务院学位办 | 陕西省教育厅 | 陕西省招办 |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 学信网 | 就业网 | 图书馆 | 信息技术中心 | 校友网 | 校内机构

研究生院办公室:029-85319046  传真:029-85319046  电子邮箱: wyyjsb@xisu.edu.cn
西安市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Copyright@2013-2016  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