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介绍   研招信息  教学培养  学位管理  研工在线  办事指南  留言板 
站内搜索:
 
   
 
 规章制度 
 教学管理 
 学籍管理 
 培养工作 
 学业奖励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培养 > 规章制度 > 正文
西安外国语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暂行办法
2016/03/15      浏览:

西外大发〔2016〕7号

为了发展我校研究生教育,不断提高我校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博士生)的培养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结合我校的具体情况特对博士生培养制定本暂行办法。

一、培养目标

培养博士生必须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要求做到: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观念,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科研作风,有献身于科学的事业心、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能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2.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能在科学或专门技术上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3.具有健康的体格。

二、学习年限

博士生的学习年限一般为3年,在职博士生的培养年限原则上为4年。特殊情况博士生经批准可延长学习年限,但最长年限原则上不超过6年。

三、培养方案

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应依据《西安外国语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本学科的培养方案,方案应体现博士生在业务上的培养目标,其研究方向应把握学科发展的主流和趋势,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并结合本学科的实际情况确定。应注意根据新兴学科、边缘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发展,有计划地调整研究方向。培养方案的内容主要包括本学科的课程与学分安排,同时应对培养目标、研究方向、思想政治和德育教育、课程教学大纲、论文安排等做出明确的规定。培养方案应由院部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讨论通过,经院部学科负责人签署意见,报研究生部审核、备案后实施。

四、培养方式和培养计划

1.博士研究生的培养工作采取导师负责与集体指导相结合的方式。鼓励、支持跨学科、跨专业的培养,在需要和可能的前提下,也可采取和国内外同行学者或学术单位联合培养的方式。要特别重视和加强对博士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博士生独立从事创造性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

2.博士生在入学后的一个月内,在导师指导下根据学科培养方案和博士生本人的具体情况确定研究方向并制订培养计划,经学科负责人审定后报院部研究生教研室备案。

3.博士生的培养计划是导师指导博士生学习的依据,也是对博士生毕业和授予学位进行审查的依据。培养计划确定后,博士生和导师均应严格遵守。在执行培养计划的过程中,若因特殊原因提出修改者,必须于每学期开学后两周内填写申请表,经导师和院部同意后,报研究生部备案。

五、课程学习和学分要求

博士生的课程分为学位公共课、学位基础课和学位核心课。所选的课程一旦列入培养计划,就必须按计划修学。博士生的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课程学习的基本标准为12个学分,各院部可在此基础上确定不低于基本标准的课程学分要求。博士生在学期间的总学分标准为16学分。

总学分的基本组成如下:

1.学位公共课(共4学分)

(1)政治理论课2学分

(2)第二外国语2学分

(学位公共课由学校统一组织授课。)

2.学位基础课(4-6学分)

3.学位核心课(4-6学分)

4.学术讲座:2学分

5.科学研究:2学分

六、中期考核和开题报告

博士生的中期考核工作一般在第二学期结束前一个月内或第三学期开学后第一个月内进行,中期考核主要从思想政治表现、课程学习、科研能力三个方面进行客观、公正的考查和评价。三项考查都合格,通过中期考核;凡有一项不合格,终止学习。

博士生中期考核工作由学院部组织的中期考核小组进行,各院部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担任组长,由各学科负责人组织指导小组、导师参加的5~7人的中期考核小组对本学科的博士生进行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的程序为院部研究生秘书到研究生部教育管理科领取博士生中期考核表,分别由导师、院部中期考核小组填写意见后,交研究生部教学管理科存档。博士生的中期考核结果必须告知博士生本人。

博士生在通过中期考核后进行开题。为了加强学位论文选题的科学性和社会评价,保证学位论文的先进性和前沿性,避免重复已有的工作,要求博士生进行开题查新,查新方式及所用数据库可由各学科根据研究方向特点确定。凡与国家级基金项目、省部级以上的科研项目相结合的博士学位论文选题,可申请免于查新。

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论证会必须在本学科或相关学科范围内公开进行,由学科负责人或导师(指导小组负责人)组织3~5位相关学科专家对开题报告进行论证,专家中博士生导师的比例不低于50%。开题报告论证会结束后,博士研究生在采纳参加论证会有关专家的意见后对开题报告进行适当修改,之后交导师审阅并决定是否开题撰写。

开题报告应在第四学期进行,具体时间可由各学科、各专业根据本学科的特点及博士研究生学习的具体情况而定,学校不作统一要求。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博士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博士生进行科学研究或承担专门技术工作的全面训练,是培养博士生创新能力、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博士学位论文应选择学科前沿领域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的课题,突出学位论文的创新性和先进性。

博士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或指导小组的指导下,由博士生独立完成。硕士学位论文的成果可在博士学位论文中应用,但不能作为博士阶段的科研成果。

博士学位论文必须是一篇系统而完整的学术论文,用中文写作的博士学位论文不少于8万字,用外文写作的不少于5万字/词。

在第四学期末由学科负责人或导师(指导小组负责人)组织3-5位相关学科专家组成的考核小组对博士学位论文进行论文工作阶段性检查,检查结果可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档。对于论文阶段性工作不合格者,考核小组应提出整改方向,并在半年后再次进行论文阶段检查,如再次检查的结果仍不合格,可建议中断该博士生的培养,由所在院部上报研究生部备案。

各学科专业应结合本学科的特点,根据不同规格、类型人才的培养要求,制定本专业博士学位论文的具体要求及标准。

八、学位论文答辩资格

申请者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1.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学完本人培养计划中的全部课程,考试成绩合格,取得规定的学分。

3.符合研究生培养方案中所要求的其他必要条件。

4.独立完成学位论文的研究和撰写工作,并达到西安外国语大学关于博士研究生发表论文和外语水平的要求,通过学位论文专家评审。

九、论文答辩

博士论文初稿完成后,先由博士生进行自检自查,主要检查学位论文是否符合规范,科研成果是否达到博士生答辩的基本要求,再由指导教师进行学位论文审查。导师审查通过后,必须进行预答辩(预答辩委员会由导师组的3-5位教授组成)。预答辩通过后,根据预答辩委员会提出的意见进行修改,并按照《西安外国语大学学位论文规范》的要求编排印制,方可按照《西安外国语大学关于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的有关规定》的要求程序进行学位论文答辩。经预答辩认为未达到博士学位论文水平的,论文应重做或进行修改,半年后重新申请参加预答辩。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教育部 | 国务院学位办 | 陕西省教育厅 | 陕西省招办 |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 学信网 | 就业网 | 图书馆 | 信息技术中心 | 校友网 | 校内机构

研究生院办公室:029-85319046  传真:029-85319046  电子邮箱: wyyjsb@xisu.edu.cn
西安市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Copyright@2013-2016  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