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介绍   研招信息  教学培养  学位管理  学科建设  研工之家  办事指南  留言板 
站内搜索:
 
  快速导航  
 
研究生导师
规章制度
院长信箱
 
  学术引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引导 > 正文
读博时的阅读经验谈:与其这样,不如那样
2017/06/29      浏览:

读博期间,读文献,是每位博士生必做的功课。然而,有不少的人由于采用了并不能适应博士阶段学习的阅读模式和方法,既造成了时间的浪费,也影响了最后成果的产出。在此,笔者结合自己的阅读经验和身边一些博友的做法,总结了一些阅读方法供大家参考。

1. 与其泛读普通文献,不如精读经典文献

搞科研的人心里都明白,时间永远都是不够用的。在此情况下,与其把时间花在那些没有明显价值、甚至逻辑不清的普通文献上,还不如精选自己所属专业和研究方向的经典文献,这样做,既可避免时间无谓的浪费,而且在对大牛们的鸡汤进行慢品细咽的过程中,可以让自己迅速获得“学术营养”。如若一味求快求多,在选择文献时过于随意,浪费了时间不说,而且还会影响自己的思维判断。如果你自己不能确定哪些文献才是最经典、最耐读的,不妨请导师或优秀的师兄师姐帮忙开列阅读清单。

我的研究方向是“乡村记忆”,就重点阅读了莫里斯·哈布瓦赫《论集体记忆》、保罗·康纳顿《社会如何记忆》、皮埃尔·诺拉《记忆之场》等经典著作。读博以来完成的数篇论文,在写作时或多或少受到了相关文献的启发。也许正是因为经典的力量悄然渗透于论文文本之中,因而能够受到杂志编辑的赏识和认可并予以刊用。

2. 与其漫无目的阅读,不如选定目标阅读

常听身边的博友说,很多时候,不知道去读什么文献,有时花时间去读了,又发现对自己的研究没有什么帮助。这其实涉及到阅读目标的问题。

套用“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都是耍流氓”那种观点,在学术研究中,“不以产出为目的的阅读就是无用功”。

每所高校对博士生的科研产出均有要求,没有科研成果就不能证明科研能力。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如果漫无目的地读了很多文献,但最终都无法促成科研成果的产出,那么就是徒劳的。尽管说“开卷有益”,读文献比不读文献要好,但更需要明确自己的研究目的,然后确定自己的阅读目标。该读什么,在什么时间内读完,是否适合自己,都应该有个定数。

有一位博友,在入学的时候曾选了研究主题甲,但不知怎么回事,事隔一个月后,她说把研究主题转向了乙,又过了一段时间,她觉得还是丙主题才是前沿,最近的一次聚餐中,她说现在的目标是丁主题。殊不知,一年的学习即将结束了,身边不少博友都已经在一个明确的研究主题上走出了好远一段路,而她在不断的纠结中走了不少弯路。当然,如果她能朝着目前所确定的研究主题开展深入的文献阅读,依然为时未晚。毕竟,岁月不等人,青春耗不起,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早确定总比晚确定要来得好一些。

3. 与其苦苦挣扎阅读,不如轻松快乐阅读

毋庸置疑,读博是“苦”的,因为完成这个过程绝非轻而易举之事,但我们不妨以快乐的心态去读文献。这样做,至少可以让研究过程“痛并快乐着”。

一方面,使研究兴趣与阅读兴趣相契合。任何一个专业,任何一个学科,可研究的东西很多,可采用的视角也很多。为了让自己的科研阅读过程能够更加快乐一些,则应该注意将研究目的与自己的研究兴趣结合在一起,当然,这在当初选择专业和研究方向的时候就应该早做考虑,免得入了门之后再想这想那,换方向也好,换兴趣也好,都不是好事。有一位从事社会学研究的博友,他的兴趣点在“仪式”,除了开展大量的田野调查,他在研读相关文献时,也因为“情有独钟”而乐此不疲,也正因为兴趣与研究完美结合,他在短短的时间里,就有了出色的成果。

另一方面,切忌在读文献时妄图死记硬背。有些博士生由于在先前的学习过程中,似乎习惯了记记背背的学习模式,感觉读文献也像是为了准备“考试”似的,其实这样容易滋生焦虑。在学校图书馆看书的时候,经常会遇见一个喜欢“念念有词”的博士生,他读文献的时候,总是忍不住念出声来,他说希望借此“牢记于心”。其实,读文献,不在于背下多少、记住多少,而在于“看”了多少,当然,如果能过目不忘是最好的。“看”了,有印象就行,有启发就好,别太苦逼自己。要知道,做学问与搞创作有所不同,无需“脱口成章”。读文献的过程,是潜移默化的过程,是慢慢积淀的过程,无法“一口气吃成一个大胖子”。

4. 与其手工摘抄笔记,不如使用电子笔记

常言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只看不记,对于需要阅读大量文献者来说并不可取。也许,有不少人习惯将阅读中认为重要的知识信息记录于本子上,我个人认为,为了将来写作论文时,更加快速地引用相关笔记中的内容,则不妨将笔记直接做进电脑。更何况,现在有不少文献本来就是电子形式。我习惯一边阅读,一边将文献原文的重要信息转存或输入电脑,同时将阅读感受和心得也一并录入电脑,保存在相应的文档中。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个独属于自己的“文献库”,可以随时调取使用其中的信息。

2016年入学以来,我已形成了20余万字的阅读笔记和阅读体会。当我在写作论文的过程中,需要引述笔记中某一相关文献原文时,只要使用Ctrl+F键,以“关键词”的方式快速查找定位即可,更重要的是,当检索到相关内容时,还可以回味当时的阅读感受和心得,与当下写作时的思维和灵感进行“亲密交流”,从而激发出新的学术感悟。有的时候,将先前阅读时笔记中的心得体会挑选出来,缀连在一起,再添加上自己对相关内容的新思考、新回应,就可以形成论文的初稿,在此基础上进行修改完善,也许就是一篇出色的论文。

 

 

(本文选自:微信公众号“募格学术”)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教育部 | 国务院学位办 | 陕西省教育厅 | 陕西省招办 |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 学信网 | 就业网 | 图书馆 | 信息技术中心 | 校友网 | 校内机构

研究生院办公室:029-85319046  传真:029-85319046  电子邮箱: wyyjsb@xisu.edu.cn
西安市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Copyright@2013-2016  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