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介绍   研招信息  教学培养  学位管理  学科建设  研工之家  办事指南  留言板 
站内搜索:
 
  快速导航  
 
研究生导师
规章制度
院长信箱
 
  学术引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引导 > 正文
如何在一年内发表6篇论文并完成博士答辩?
2017/05/03      浏览:

    1年时间,你能做什么?

如果再减掉周末、节假日呢?如果再把时间限制在每天的8:30-5:30呢?

时间管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面对的事情,而本文不是只讲大道理而已,这里有很多鲜活的例子,你可以学到很多实用小技巧。你还会发现,那些你以为“本来就厉害”的成功人士,其实也有过一张“一塌糊涂”的时间表。所以,他们可以,我们为什么不?

我最近做了一个简单的实验:我记录了最近发出的50封邮件的时间戳。可以从这些时间戳看到我一周内(10月22日(周四)—10月29日(周四))收发邮件的情况。

我的兴趣在于统计出自己一天中的哪些时间花在了邮件这档事上。下面是我的发现:这一周里,我在6-7点间只发了1封,7点后则为0。这个很好解释:我每天都差不多5点半的样子就结束了当天的工作。这意味着5:30之后,断网,关机,无待办事项。每当我结束一天的工作,就该是时候放松了。

我必须强调,我不是某些生活懒散的企业家,公司已经上轨道,所以就躺在加勒比海的阿鲁巴岛的吊床上监督监督就完事。我有一份正常的工作(我是一名博士后),有很多事情要做。

例如,在刚过去的那个夏天,我取得了麻省理工学院(MIT)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在写作博士论文的同时,我完成了自己第三本书的手稿。这份手稿在我博士论文答辩结束一个月后交到兰登书屋(RandomHouse)出版社并将于2010年夏季出版发行。在过去的一年里,我还很用心经营着自己的博客——学习技巧(StudyHacks),创造了5万的月独立访问量,与此同时,我还成功发表了超过半打同行评议过的学术论文。

换言之:我可不是懒鬼。除了极少的例外,所有这些事情我都是在工作日的8:30到5:30之间进行的。(我每天的锻炼时间、1小时的遛狗时间也都是安排在这个时间段内的。我真的很喜欢每天5:30之后的自由时间,完全的自由啊。)

我称这个方法为固定时间表效率法fixed-scheduled productivity),我从2008年年初开始便一直在使用并向大家推荐这个方法。

它的理念很简单:制定一份你认为最理想的工作时间表,然后再通过实际工作情况来调整,让这张表真的适合你——使用这个方法的时候你得冷酷一些,接什么责任要懂的选择,该拒绝别人的时候不能客气,不要别人让做什么就做什么,没多大用处的任务要摆脱掉。

这个方法将会在你的控制力、压力水平、完成的重要工作的数量上产生深远而有益的影响。

当给时间表加上严格的时限,删减掉不必要的工作,同事和客户也重新适应了何时该对你有所期待后,他们发现了固定时间表所产生的两个令人惊奇的作用。

所谓必要的事情:无论是电话销售或者还是专注于为创作一本新书而进行的核心研究工作,恰是那些真正重要的事;而不必要的事情:无论是动不动就邮件邮件的,还是像患了强迫症般总在调整博客的模板,比许多人以为的还要更无关痛痒。

因专注于必要的事情(而非所有的事)而受到更多的关注。这些“佯谬”的事实,正如柯林斯的书最畅销,桑德斯和西蒙斯的公司发展飞速——说明你也可以收获更多成效。

固定时间表效率法的步骤很简单明了:选择一个你认为能达到最理想的劳逸平衡状态的工作时间表;尽一切努力去避免破坏时间表的安排。

听上去非常简单吧,但,当然不简单。要满足第二项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你还放不下现在的项目、责任或者工作习惯,那么你很有可能远远达不到这个理想时间表的要求。

当你开始想要通过固定时间表来提高效率时,有一个简单的事实你必须面对:要坚持住这个理想时间表需要更大刀阔斧的行动。

举个例子,你也许不得不:给待办事项数目来个大瘦身。痛下决心把那些缺乏效率的习惯从你每日的时间表中删除掉。为了换取大量的自由时间,冒着一不小心惹恼他人或让他们失望的风险。停止拖延。

理论上来说,这都是些硬指标,而且非常难达成。但是当你专注于一个特定的目标——“我拒绝在工作日工作到5:30以后!”——你会很惊奇地发现上面的要求变得没那么难了。

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什么?

从事能够回答重要问题的优秀研究。其它的事情在这个阶段真的不重要(Nothing else really matters)。

但我的一些同龄人对这一形而上学的问题的答案是:“用长时间的工作证明你属于这里。”就像这些自己未来的决策者们在将来翻出他们的时空卡片,宣称他们非常有效率的完成了该做的事。

胡说!我当时想做的事情就是在一年内写出几篇好论文,而任何会妨碍我达成这个目标的事情我都会持怀疑态度认真审视。这种结果导向特质让我更能够阻止中途出现的各种杂事挤进我的时间表。

我特别清楚自己何时能出成果,而成果也并不总能来得那么快。

如果有人把别的什么事丢给我,我会很诚实地评估然后告知什么时候这件事才会排到我的待办事项第一位。然后我们会就这个日期进行沟通。等到点做这事了我再开始。如果——这个如果很重要——你确实告知了别人这个确定的日期,就可以避免让他们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在期待成果、期待成果、期待成果。当你在坚持一种不成熟的、“只在临近最终期限的时候才开始”的态度的时候,长的交付周期也可以帮助你绕过这成堆的事情(这些事情会毁了你的固定时间表)。

拒绝。如果我的安排太满,无法按时完成这个新项目,我会拒绝。

终止、退出。如果一个项目已经失控并开始占用过多的时间让我无法完成时间表上的其它事项,或者偏离我对结果导向的要求:我会终止这个项目。如果又出现一些明显更重要的事,而这些事又与我计划中的其它事冲突,我会放弃其中较不重要的。告诉你个秘密:其实没人真会在意你做了什么小调整,或者你放弃了什么。最终,结果才是别人评价你的依据。如果某件事正阻碍着你在你的领域里取得重要的成果,那你就必须问问自己为什么还要继续这件事。

我不在服务区。我常呆在学校图书馆的旮旯里或窝在自己公寓的角落里工作。我每天只会收发两三次邮件,晚上和周末都不会再碰邮箱,因此人们不得不等上一段时间才能收到我回复。要找到我通常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有人在周五晚上给我发来一封需要在周六早上前处理的紧急邮件,他们就会失望了。但最终,他们都会适应我的工作习惯。同样重要的是,我可不是故意作怪。我从未为我的邮箱设置过那些虚伪的自动回复。我只是做自己,然后人们会习惯真正的我。

分批处理、形成习惯任何的常规工作都会慢慢变成一种习惯——习惯就是我们总在那一天的那时候做的那件事。举个例子,我总是在午餐后写我的博客,记下早上发生的第一件事。当我上课的时候,我会回想我为完成各科作业是如何分配这周的时间的。为你的常规工作制定时间表的时候按照自己的习惯走,这会让处理非常规工作也变得更轻松。同时还可以防止各种琐事毁了整个计划。

早早开始。有时,要真的很早。我无法接受在处理重要事情时候还有所拖延。我不爱拖。如果为了确保计划按需进行,我得提前2-3周开始做某些事情的话,我就会这样做。

我不要求许可。我觉得你认为按自己喜好定下时间表后自己就会自动按它行事是绝对错误的。

不过,你可以争取这就是最宝贵的奖励。而成效就是金钱,你必须付出代价才能获得。只要我能确保完成别人花钱交给我的主要任务,那么按照我自己的方式去惊醒会让我更舒服。如果我无法产生好的成效,那么人们就有权要求更多地介入。

你可以填写任意的时限,只要你觉得它可以提高你工作的效率。你手中总有些事在忙,无论是邮件、浏览重要网站、还是处理待办事项清单,等你到戴维艾伦的年纪这份清单都可以赶上《圣经》的长度了。但尽管如此,总有那么个时候,你不得不停下脚步说:我知道我有做不完的工作,现在我必须先接受这个事实。如果不,那么你会被这份工作耍得团团转。它会使你陷入令人疲惫、毫无效率的时间安排里,让你感到更多压力并且无法取得更多进展。

按你自己的意愿制定时间表。然后让其他所有事都顺应你的需求。灵活一点。有效率点。如果你无法让事情顺应你的需求:是时候换个工作了。但最终,不要妥协。

(本文选自:微信公众号社科学术圈”)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教育部 | 国务院学位办 | 陕西省教育厅 | 陕西省招办 |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 学信网 | 就业网 | 图书馆 | 信息技术中心 | 校友网 | 校内机构

研究生院办公室:029-85319046  传真:029-85319046  电子邮箱: wyyjsb@xisu.edu.cn
西安市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Copyright@2013-2016  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