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介绍   研招信息  教学培养  学位管理  学科建设  研工之家  办事指南  留言板 
站内搜索:
 
  快速导航  
 
研究生导师
规章制度
院长信箱
 
  学术引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引导 > 正文
导师和学生的署名问题
2017/03/19      浏览:

引言

作为一位导师,你发现你的学生主动地在他即将发表的论文上署了你的大名,而你对这篇论文本身却没有多大贡献。这个时候你会怎么办?是半推半就的接受,还是义正词严地拒绝!作为一个博士生,你辛辛苦苦花了两年的时间独立写了一篇自认为很不错的论文,发电子邮件把论文给你导师请求指正,而你导师发回来时你却发现论文上面多了他的名字,这个时候你该怎么办?你敢反抗吗,还是选择妥协?
在科研过程中,导师和学生之间发生矛盾的事情数不胜数,而且绝大多时候导师是处在绝对的优势地位!正因为如此,不少导师扮演着学术包工头的角色,把手下的学生当成卑贱的打工仔!甚至有些导师直接发话,硕士(博士)期间不给我几篇SCI别想毕业!当然了大部分导师还是没有这么恶劣的,还是比较温和的!但即使是这些温和的导师,在论文署名上大部分似乎也不够坦然,很多人看到学生在论文上署了自己的名字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保守估计,中国95%以上的硕士生博士生在发表论文的时候都署上导师的名字,这早已成了中国学术界的一个众所周知的潜规则了!有些期刊甚至规定原则上不接受研究生为第一作者的论文,前些年华中科技大学某专业甚至规定博士生发表论文时,导师必须是第一作者,这些大概都是要把这个潜规则制度化吧!

学术界如何定位导师和学生

当前学术界导师和学生关系异化现象十分普遍。有一种十分流行的观点是导师和学生就是老板和打工仔的关系,实际上很多学生就是直接称呼他导师为Boss。还有一种观点认为导师和学生之间应当感情深厚,导师应当呵护关照学生的一切,学生应该无限感恩老师,理想的师生关系应当接近于父子关系。这两种观点前者将师生关系功利化,后者将师生关系无限道德化,都忽视了导师和学生关系的根本内涵,也就是导师制的初衷,即学术本位!
1.在科学面前,导师和学生都是学术的探索者和追求者,不论对于导师还是学生而言,独立人格都是前提,探索未知,创新都是第一要务。

2.导师的义务是引导学生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导师的角色应该是一个学生科研道路上的一个指路人,而不是一个无限奉献的父亲(当然我不反对某些导师把自己变成父亲),更不是一个不断榨取的老板。导师带领学生,目的是激发他的潜质和创造力,让他尽早成为一个合格的,独立的科学家,让科学事业后继有人。

3.“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教师的地位一直被过分地拔高,“天地君亲师”也是儒家正统的伦理。

导师引领你走上学术道路,感恩导师是应该的,但导师没必要和忠诚,权威挂钩!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应当以真理而不是老师为权威。还有一句古训叫“学术为天下公器”,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应当忠诚于学术而不是老师和师门。在中国学术界,为了师门利益而不顾学术公义,甚至践踏学术道德,这样的例子我见的太多太多了。实际上,一个囿于师门,门户之见的狭隘之徒,也不太可能在学术上有什么大作为!对于我自己而言,我认真读过的每一篇学术论文的作者都是我的老师,每个认真读懂我的学术论文的人都是我的学生!

面对导师和学生,论文该如何署名

署名问题是焦点,也是一直被人争议不休的话题,现实中,即使在国际学术界,署名问题都是科研失范的多发领域。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厘清两个问题,学术论文创作的性质,学术论文创作的各方贡献的界定。尽管个别学科十分强调数据或资料的整理,但整体而言,学术论文创作是一种典型的智力创作活动。因此学术论文创作的各方贡献可以大致分为两个部分:1.完成学术论文创作的直接智力贡献;2.促成学术论文创作完成的间接因素。毫无疑问,对学术论文的直接智力贡献才是论文署名最有力的依据!这是国际惯例,也完全符合《著作权法》的立法精神,跟学科无关,再强调一遍,跟学科无关!
    很多导师认为我给学生提供经费,场地,甚至生活费,提供学术资料,提供方向,提供课题,等等。其实这些所谓的经费,场地,生活费(科研经费里的劳务费),学术资料没有一分是导师自己掏腰包的,都是国家财政拨款。提供研究方向和课题也是远远不够的,你提不提供,研究方向和课题就在那,又不是某个人独占的,而且导师作为指路人,指出方向和课题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这些充其量都只是创作学术论文的间接因素。间接因素还包括很多,比如朋友和家人的支持,师兄弟的互相学习进步,学校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学术资源等。对于这些间接因素,只需在论文中致谢即可!关于这个话题的很多争论都是因为没有厘清对完成学术论文的直接智力贡献和间接因素的区别而导致的。比如有些导师就宣称,我提供给学生读研读博的机会,提供这,提供那,没有我,学生根本没机会写出论文!按照这种滑稽的逻辑,学生的每篇论文似乎都要署上他们父母的名字,因为没有他们父母把他们生出来,他们做什么事都没机会!
    很多人认为读博读硕期间发表的论文不署名导师是一种不感恩,不会做人的表现,这其实是典型的情理混淆。感恩导师是发于情,署不署名是学术规范,是要据于理。如果你的导师对你创作的学术论文没有实质的智力贡献,而你却强行署名,这不是感恩,是玷污他的师德!

关于通讯作者

    如今不少学科的学术惯例已经把通讯作者的概念异化,有些人甚至认为学生期间发表的论文必须署名导师为通讯作者。其实通讯作者只不过在所有合作者中选出一位作者代表与出版社和杂志沟通投稿和发表事宜。通讯作者这个概念本身并不意味对论文创作有任何特殊贡献!至于负责任的说法,所有在论文上署名的作者都应当对论文的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问题负责任,共同担当,否则你就不要署名,署名即意味责任!


摘自:微信公众号“博士圈”,作者: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林贤祖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教育部 | 国务院学位办 | 陕西省教育厅 | 陕西省招办 |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 学信网 | 就业网 | 图书馆 | 信息技术中心 | 校友网 | 校内机构

研究生院办公室:029-85319046  传真:029-85319046  电子邮箱: wyyjsb@xisu.edu.cn
西安市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Copyright@2013-2016  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