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介绍   研招信息  教学培养  学位管理  学科建设  研工之家  办事指南  留言板 
站内搜索:
 
  快速导航  
 
研究生导师
规章制度
院长信箱
 
  学术引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引导 > 正文
写论文要具备四种能力
2017/02/05      浏览:

作者:秦铁辉,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部学术委员。


高等院校的老师由讲师晋升为副教授,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由助研晋升为副研,必须提供2~3篇能够代表自己最高水平的论文。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必须提交相应论文,并且答辩通过,才能获得学位。对于知识分子来说,撰写论文为什么这么重要呢?因为写论文是对一个人能力的综合考察。简言之,论文写作能够体现一个人以下四个方面的能力:

1.选题能力

有人说“题目选对了,等于研究工作完成了一半”,从某个角度看,此言并不为过,科研人员要想选准题目,必须对本学科的历史、现状和发展前景等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知道哪些问题是本学科的疑点、热点和难点。正因为选准题目不容易,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论文大抵都是在导师指导下来选题。

2.获取资料的能力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题目再好,如果不能顺利地获得资料,你也只能望题兴叹。有了题目之后,写作者必须知道利用哪些信息机构、查找哪些书刊或者网站、通过什么检索途径来获得资料。

3.研究能力

在论文写作中,研究能力体现在很多环节上。首先体现在资料的取舍和排布。写论文,没有资料,脑子里是空的;资料多了,脑子里是乱的。用哪些资料,不用哪些资料,什么资料用在什么地方,这些都是颇费思量的事情。其次,框架如何搭构,章节怎样安排,前后如何衔接,这些都需要逻辑思维能力。第三,思路如何展开,问题怎样论证,这些问题的解决又需要分析、推理能力。

4.文字能力

在论文写作中,深邃的思想,新颖的观点,最终总是要用文字来表达的,因此,文字功夫是对作者的一个重要要求。论文写作既不同于写小说,又不同于写诗歌和散文,有些类似于写政论文,突出的要求是逻辑严谨、用词准确、语言简练和行文流畅。

在上述四种能力中,论文的立论正确只能解决言之成理的问题,获驭资料的能力解决言之有物的问题 , 研究能力则解决言之有序的问题 。

摘自微信公众号:社科学术圈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教育部 | 国务院学位办 | 陕西省教育厅 | 陕西省招办 |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 学信网 | 就业网 | 图书馆 | 信息技术中心 | 校友网 | 校内机构

研究生院办公室:029-85319046  传真:029-85319046  电子邮箱: wyyjsb@xisu.edu.cn
西安市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Copyright@2013-2016  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