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介绍   研招信息  教学培养  学位管理  学科建设  研工之家  办事指南  留言板 
站内搜索:
 
  快速导航  
 
研究生导师
规章制度
院长信箱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加大政策支持 突出主体责任 搭建培养平台——江苏省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实践探索
2017/05/04      浏览:

    积极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然要求,也是研究生教育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快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对于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5年江苏省被教育部确定为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一年来,江苏省教育厅强化顶层设计和政策引导,努力协调各方资源,着力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积极营造改革良好环境。试点任务高校主动创新培养模式,优化课程设置,改革教学方式,强化师资建设,搭建培养平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一、加大政策支持

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国家的战略决策。发挥好政府部门的政策保障和推动引导作用,是确保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成功的前提和关键。

1.强化政策保障

201511月教育部召开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会后,江苏省教育厅即于12月召开江苏省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会议,江苏省教育厅主要负责同志对全省推进综合改革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总体目标、改革思路和重点任务。为形成改革合力,江苏省教育厅主动加强与省有关部门的联系与沟通,努力从政策层面加大支持力度。其中,省级财政明确将专业学位研究生生均拨款提高到与学术学位研究生同样的标准。在2016年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项目中,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计划省级资助立项数比上年增加了47.5%,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资助经费比上年增加了56.2%;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直接相关的教育教学改革课题、交流项目均比上年增加了20%以上。此外,江苏省教育厅、人才办、科技厅、人社厅和财政厅五个部门联合开展产业教授选聘工作,2015年共选聘499名产业教授,其中大多数担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第二指导教师。

2.优化布局结构

为形成学术型和应用型研究生协调发展的培养格局,近两年来,江苏省教育厅积极引导高校共撤销博士、硕士学位点44个,自主增列学位点31个,其中增列的学位点大多是专业学位授权点。目前,江苏高校拥有专业学位授权类别38种,共有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57个,在校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达5.2万人,占硕士研究生总数的40.3%。在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安排中,招生指标增量基本上全部用于专业学位研究生。根据《江苏省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18年,江苏省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与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比例要达到1:1,到2020年达到6:4

3.强化质量监管

2014年起,江苏省开始将专业学位论文纳入硕士学位论文评优范围,每年评选100篇优秀专业学位论文。从2015年起,江苏省开始将专业学位论文纳入硕士学位论文抽检范围。今年江苏省建立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论文普抽库,从入库的1.8万篇论文中,抽取了527篇待检论文。在专业学位论文评优与抽检指标设计方面,强调选题的应用研究意义、研究成果的实践应用价值,凸显专业学位论文要求。此外,江苏省每年均依托第三方,评价和发布《江苏省专业学位研究生就业与培养质量调查报告》,对改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起到了积极推动 作用。

4.强化督查推动

2016年年初,中共江苏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列入年度督查工作要点,并在每个季度进行工作督查。江苏省教育厅将教育部下达的综合改革任务进行分解,与34所任务高校签订了40项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任务书。在改革推进过程中,江苏省教育厅组织专门人员深入开展调研,逐校了解任务进展情况,督促各校加快改革进度。20169月,江苏省教育厅组织召开了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现场推进会,在河海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分别听取经验介绍,并现场考察南京工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江苏膜科技产业园、南京工大数控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河海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南瑞集团公司。201612月,江苏省教育厅还将召开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经验总结会,全面总结经验,推广改革成果,部署2017年改革任务。

5.强化宣传引导

做好宣传引导,是营造改革良好氛围和环境的重要工作。近年来,江苏省教育厅积极利用厅属媒体大力宣传江苏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政策举措以及相关高校的做法和成效,同时主动做好社会媒体的宣传工作。在20169月召开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现场推进会上,新华社、人民日报等23家中央和省主要媒体全程参与采访报道,新华社刊发的《江苏: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力争“生校企”三方共赢》、新华日报刊发的《江苏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近一年,导师“1+1,研究生培养更接地气》等重要报道引起了较大反响,对全省高校凝聚共识、深化改革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二、突出主体责任

高校是综合改革的主体与关键。只有充分发挥高校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才能确保改革的持续性和实效性。在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推进过程中,江苏各相关高校均结合改革任务书和本校实际,主动探索、勇于创新,使改革工作呈现出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1.创新培养模式

各高校主动对接行业产业人才需求,积极探索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初步形成了不同专业领域各具特色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例如,南京工业大学通过“一套方案、两个导师、三个结合、四个环节、五位一体、六大能力”系列举措,构建了校企深度协同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其中,“一套方案”指与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区别明显、特色鲜明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两个导师”指构建高水平工程应用型“双导师”+双师型”的导师团队;“三个结合”指校内学习与企业实践、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技术研发与人才培养相结合;“四个环节”指课程实践、科研实践、专业实践、综合实践环节;“五位一体”指构建、实施、保障、条件与衔接五个层面一体化;“六大能力”指有效表达能力、公众演讲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社会观察能力、知识产权与创新创业能力、东西方文化比较能力。经此系列举措,该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逐渐完善,真正形成了学校领导重视、职能部门推进、学院担当主角、师生广泛参与、校企协同的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新格局。

2.优化课程设置

江苏各高校在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方面,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际应用为目标,以提高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系统设计并整体优化课程体系,取得了良好成效。例如,江苏大学要求所有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均须邀请行业、企事业专家共商课程规划、课程目标和设置标准,并参与课程教学。此外,该校试行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动态考评制度,采用专业学位研究生、行业企业专家和教管人员多方考核的教学激励机制,将考评等级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退出4类,每学期的评价结果均与专业学位研究生任课教师当年的工作绩效挂钩,并列入专业技术职务的评聘要求,从而有效提高了专业学位研究生任课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教学主体角度保障了课程质量。

3.改革教学方式

根据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与要求,各高校都大幅压缩传统授课方式的比例,大力加强新教育技术的运用,积极推进案例教学和案例库建设。例如,东南大学整合全省工程类专业的优秀师资,以传统优势学科中的建筑学和电气工程两个专业作为试点专业,努力创建江苏工程类专业慕课中心。南京中医药大学牵头行业院校组建了“国医大师学术思想”专业学位研究生慕课课程教学联盟,41位全国知名老中医倾囊相授、98位嫡传弟子整理编纂了中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材《名医验案医话精萃》。又如,南京师范大学紧密围绕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目标,率先在国内开展教学案例库开发与案例教学研究,积极推进以案例教学为中心的全校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改革。2012年以来,该校每年组织新增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参加案例教学培训,每年6月进行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教学的总结汇报,切实增强案例教学的规范性。目前,该校已建成教育、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法律、翻译等多个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出版教学案例库丛书8册,并筹建南京师范大学教学案例展示中心,将面向全国开设案例教学示范课,推广案例教学。

4.优化导师队伍

导师是研究生成才成长全过程负责全方位指导的第一责任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对导师有着更新更高的要求。江苏各高校在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过程中,都高度重视导师队伍建设,积极改革导师选聘办法,不断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的指导能力和综合素质。例如,苏州大学依托导师学院,为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量身定制了培训方案,先后举办了4期省级、校级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培训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659人。该校规定,本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必须获得导师学院培训合格证书,方可上岗招生。同时,苏州大学结合各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的职业背景和特点,实行分类评聘,侧重实务工作能力,积极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资格与行业职业资格的有机衔接,目前已在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评聘中先行先试。该项改革成果获得了2016年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教育成果一等奖。

5.开展国际联合培养

各高校在推进改革进程中都深刻地认识到,开展国际联合培养对研究生掌握学科专业领域前沿知识、提高跨文化交流能力、开阔国际视野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各高校通过建立海外中心等举措,不断完善专业学位研究生国际化培养体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例如,中国药科大学与悦康集团(美国)公司、华海药业(美国)公司、美国奥思达药业公司共建了3个药学硕士研究生海外实践基地。近两年该校派出了38名药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赴海外基地实习实践。这些研究生在全英文环境下接受为期一年半的学习,期间不仅从事与专业实践紧密相关的课题研究,还将参加海外基地实践课程学习。在实践结束时,需通过海外基地与该校共同组织的专业实践考核,方可进入专业学位论文答辩环节。

三、搭建培养平台

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强调立足社会需求,强调紧密结合实践。因此,积极利用好校外资源搭建培养平台,是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要方面。近年来,江苏高校主动拓展校外培养平台,积极引导研究生融入科研实践,并使之成为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重要路径,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1.加强联合培养基地建设

经过八年的持续推进,江苏省已形成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台阶式”基地建设模式。第一层级,由高校自行与企事业单位联合建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基地。第二层级,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对达到一定标准的培养基地,遴选确定为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第三层级,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对成效卓著的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授予“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称号。第四层级,在优秀研究生工作站当中,再遴选确定一批“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示范点”。目前,江苏已建立省级研究生工作站3308家,评出优秀研究生工作站99家。研究生工作站累计已吸引6000多名高校导师、8000多名企业导师以及数万名研究生进站开展科研活动。

2.加强校外导师队伍建设

近年来,各高校主动邀请各行业企业知名专家担任高校产业教授、客座教授,参与指导专业学位研究生,对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从2010年开始,江苏省产业教授选聘工作正式启动,目前分三批共聘任了766名产业教授。产业教授开展的工作包括:指导研究生科研、论文写作,参与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答辩等学术活动,提供实习、就业、调研基地,承担部分课程教学任务,参与校内课题组各类科研项目,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活动。从2015年开始,产业教授选聘工作与研究生工作站建设已经进入了实质性对接阶段。凡是申报产业教授的企业科技骨干,所在企业如果设有研究生工作站可以优先选聘。凡是产业教授所在的企业,可自动设立研究生工作站。

3.鼓励研究生参与企业科研攻关

通过推进产学研合作,促使专业学位研究生深度参与科研攻关,对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河海大学充分利用水利行业特色优势,与水利部七大流域机构、中国电建八大设计院、三峡集团等重点单位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00余家。自2009年以来,学校4000余名专业学位研究生进入基地单位开展为期一年的“顶岗实践”工作。研究生在基地单位依托实践工程项目,利用所学专业知识结合实践内容开展科研项目攻关,已先后参与开展了3000余项科研项目,为企业攻克了众多技术难题,创造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总结江苏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做法和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江苏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譬如,少数高校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规律的认知还不够清晰,职业导向的课程体系尚未完全建立,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有待深入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队伍特质需要进一步强化等。

下一步,江苏省将继续以适应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充分发挥好政府部门的管理引导功能、高校人才培养的主体功能和社会需求的导向功能,推动各任务高校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顶层设计,强化科学引导,统筹改革措施,协调资源配置,在人、财、物、环境建设等方面给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更多支持,全面协调、系统推进招生选拔、课程教学、实践教学、学位论文、就业创业、国际合作、师资队伍等全方位改革,努力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形成门类齐全、规模适当、结构合理、适应社会需求、职业领域普遍欢迎、毕业生充分就业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体系,努力把江苏打造成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地。

 

(本文作者:洪流,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

本文选自《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7年第1期)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教育部 | 国务院学位办 | 陕西省教育厅 | 陕西省招办 |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 学信网 | 就业网 | 图书馆 | 信息技术中心 | 校友网 | 校内机构

研究生院办公室:029-85319046  传真:029-85319046  电子邮箱: wyyjsb@xisu.edu.cn
西安市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Copyright@2013-2016  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