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介绍   研招信息  教学培养  学位管理  学科建设  研工之家  办事指南  留言板 
站内搜索:
 
  快速导航  
 
研究生导师
规章制度
院长信箱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他山之石 > 正文
【学科建设】中南大学:一流研究生教育是“双一流”的支点
2017/04/14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培育拔尖创新人才的主要途径。中南大学全日制在校研究生规模超2万人,抓好研究生教育对于学校培养一流人才,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具有杠杆效应。

  学位点布局是“双一流”的“牛鼻子”。先有学位点后有学科建设。学位点布局是学校统筹特色、优势、力量进行顶层设计的重大事件。中南大学学位点建设也由过去的以“数量拓展与质量提升并重”迈向“彰显特色、内涵式发展”的新常态。实施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稳步推进常态化的学位点评估工作。以提高质量、服务需求为原则,统筹规划学位点动态调整。2015年主动撤销了国际商务等3 个硕士专业学位(含领域)授权点;2016年主动撤销了26个学术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数量从68个减少到46个,调整力度居全国前列,使学校的学位授权学科结构和布局更加优化,发挥优势、办出特色,促进学科整体水平快速提升。推动了优势学科与特色学科统一、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融合、传统学科与新兴学科并进的协同发展,助推“双一流”建设。

  一流招生挖掘一流人才“胚胎”。研究生选拔标准激发大多数本科生的学习动力,引导他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没有一流的研究生招生就缺乏培育一流人才“胚胎”。中南大学在推免生接受与综合考核选拔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博士生招生中,优化选拔条件,探索多层次、多途径的选拔机制,为培育一流人才奠定基础。尤其是不让“专才”、“偏才”、“奇才”、“怪才”遗漏。如特批破解西塔潘国际数学猜想的刘路硕博连读,为其“量身打造”求学方案,为“专才”打开了“个性化”培养通道。纵观全世界,正是“偏才”、“奇才”、“怪才”推动着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巨大变化与发展。

  导师是研究生学术科研的引路人。研究生指导教师的招生资格动态认定促动教师学术与科研的激情。中南大学坚持“六有”门槛条件(有学位、有项目、有经费、有水平、有精力、有师德),建立导师岗位动态审核和管理制度,增强导师的岗位责任意识,按需设岗,不受职称资历限制,打破过去由行政决策来分配“大锅饭”的做法,建立基于绩效考核的研究生招生计划校-院两级动态分配办法。自2012年实施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以来,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年度平均更新率为17.5%,导师队伍被一批青年才俊活跃起来。一流教师指导下的研究生可点石成金,研究生的创新活力与创新思维反哺教师迸发新的科研火花,造就大师和拔尖创新雏形人才。

  科学修订培养方案与学位授予标准牵引一流人才成长。课程质量是培育一流人才的核心之一。中南大学课程总量由原来的4200余门缩减至2600余门,减数量提质量,给研究生更多的自主时间。新版学位标准对学位论文质量特别是成果创新性提出了较高要求。如医学类博士学位标准,学术论文按JCR分区计分,更加注重ESI论文质量(而非固定篇数要求)。新版培养方案更好地体现了研究生教育的分类培养目标和分类评价标准。优化研究生的学分结构,压缩研究生20%以上的课程学分,平均提高学术研讨与学术交流类7个学分,把更多的时间交给研究生指导教师。

  教师和学生是“双一流”建设的两大主体。研究生指导教师的创新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崇尚真理与虚怀若谷的师德对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的影响更大。大学教师作为文化宣扬与创新的主体,其学缘的多样性对大学创新文化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来自不同大学的文化交融,更易擦出创新的火花,从而提升大学教师的创新能力,丰富与创新大学文化,哺育莘莘学子。一流研究生教育是教师撬起“双一流”的支点,需继续形成全校重视研究生教育的工作局面,把研究生教育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中进一步突出研究生教育在培育一流人才上关键性与全局性地位。

一流研究生教育是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的支点。数据显示,中南大学研究生年均发表论文总数超过10000篇,截止2017年1月已发表的2.7万多篇 ESI论文中,以研究生作为共同作者发表的论文超过三分之二(其中研究生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超过四分之一),为学校近五年来ESI进入全球前1%的学科数从2012年前的6个快速增长到目前的11个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100%的脱产博士生、70%以上硕士生参加过纵向项目,近几年获得的30多项国家科技奖中,研究生占获奖人数的32%以上。

(选自:湖南省学位办文/汤启萍李劼)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教育部 | 国务院学位办 | 陕西省教育厅 | 陕西省招办 |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 学信网 | 就业网 | 图书馆 | 信息技术中心 | 校友网 | 校内机构

研究生院办公室:029-85319046  传真:029-85319046  电子邮箱: wyyjsb@xisu.edu.cn
西安市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Copyright@2013-2016  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