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介绍   研招信息  教学培养  学位管理  学科建设  研工在线  办事指南  留言板 
站内搜索:
 
   
 
 政策制度 
 学科概况 
 学科动态 
 
  学科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动态 > 正文
42所“双一流”大学名单出炉? 教育部:8月底左右公布最终名单!
2017/06/19      浏览:

   近日,在网络上广泛流传“42所双一流大学出炉,世界一流大学名单!”的帖子,引发网友热议。

网传42所一流大学入选名单

北青报记者今天(6月16日)向教育部求证此事,相关负责人回应:“双一流”建设的有关工作仍在过程中,最终名单确定后拟于8月底左右正式公布。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双一流”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大决策。根据《总体方案》《实施办法》,按照 稳中求进、继承创新、改革发展的基本原则,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遴选认定了一批“双一流”拟建设高校。

至于名单问题,该负责人回应:“目前有关工作仍在过程中,最终名单确定后拟于8月底左右正式公布。”

 “双一流”建设重要时间节点

作为继211工程和985工程后,我国高等教育领域又一国家战略,国家“双一流”建设从一开始就吸引了各大高校甚至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随着教育部的正式表态,双一流最令人期待的时刻终于要到来!下面来看看近一年多来国家“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时间节点:

2015年10月24日,国务院正式公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方案提出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国家“双一流”建设正式拉开大幕。

2016年2月,教育部印发《教育部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2016年7月22左右,网络流传出一份“首批双一流建设拟定的大学名单”,名单称北大清华8所大学被确定为首批一流大学,华北地区共有57个一流学科,该名单流传于各大网络论坛。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随后回应称,“目前教育部正与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制定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争取尽早出台。教育部从未发布过双一流名单,还请大家不要轻信。”

2017年1月25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实施办法》明确高校“双一流”建设每5年为一个建设周期,2016年开始新一轮建设。建设高校实行总量控制、开放竞争、动态调整。此外,将设立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由政府有关部门、高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人员组成,采取认定方式确定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

2017年3月12日,全国两会期间,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回答“双一流”相关问题时表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它的性质定性就是八个字: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将通过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动态筛选的方式来进行双一流大学评选。目前专家委员会正在组建,将在专家委员会组建后制定标准,完成程序,争取在上半年公布第一批一流大学和学科名单。

 

(部分内容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刘旭)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教育部 | 国务院学位办 | 陕西省教育厅 | 陕西省招办 |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 学信网 | 就业网 | 图书馆 | 信息技术中心 | 校友网 | 校内机构

研究生院办公室:029-85319046  传真:029-85319046  电子邮箱: wyyjsb@xisu.edu.cn
西安市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Copyright@2013-2016  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