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部门介绍   研招信息  教学培养  学位管理  研工在线  办事指南  留言板 
站内搜索:
 
   
 
 规章制度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同等学历 
 科研立项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位管理 > 新闻动态 > 正文
研究生院召开《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论文管理办法》研究生代表座谈会
2016/11/10      浏览:

11月9日下午,研究生院就《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论文管理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召开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座谈会。会议由执行院长杨鹏鹏主持。

本次座谈是在10月24日第一轮征集意见汇总并修改的基础上,针对第二次征求意见中较为集中、突出问题的交流与讲解。

杨鹏鹏院长首先介绍了制定《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论文管理办法》的初衷,该办法旨在规范我校研究生论文管理程序及标准,提升我校研究生科研能力、水平以及贡献率。制定的主导思想是从严管理的同时注重结合实际。随后,参会研究生代表就发表论文级别、篇数;学位论文开题、答辩时间节点两大问题进行了提问并互动交流。

参会的22名研究生代表普遍认为发表CSSCI来源期刊的要求过高。杨鹏鹏副院长对此问题进行了讲解:管理办法并未硬性要求硕士必须发表1篇CSSCI来源期刊,但应撰写出达到CSSCI期刊要求的论文初稿,并可在此基础上深化学位论文。硕士发表1篇C刊,可获得直评国家奖学金、奖励一年学费、免学位论文后评估等奖励,这是对硕士研究生科研的扶持与激励,并不是不切实际的揠苗助长。2016年度国家、学业奖学金评选暴露出研究生发表论文学术水平差、期刊级别低的普遍现象,这种局面已成为未来学科建设及评估的瓶颈。因此,大力督促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多产出高级别科研成果迫在眉睫。

学位论文是获得所修学位必须完成的学术论文,也是衡量研究生攻读学位是否达标的重要指标。本办法对学位论文的开题、预答辩、盲审、答辩以及后评估规定了标准及时间节点,从各个环节把控学位论文的质量及进度。

在深入座谈的基础上,研究生院将进一步调研兄弟院校的先进管理经验及做法,整合研究生代表们提出的合理化意见与建议,再次修订本办法。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教育部 | 国务院学位办 | 陕西省教育厅 | 陕西省招办 |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 学信网 | 就业网 | 图书馆 | 信息技术中心 | 校友网 | 校内机构

研究生院办公室:029-85319046  传真:029-85319046  电子邮箱: wyyjsb@xisu.edu.cn
西安市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Copyright@2013-2016  西安外国语大学研究生院